王明明:应将美术史家经验传承,使美术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8-05-11 | 片长:00:02:31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5月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史海寻贝——美术史论家李松的治学与收藏”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北京画院首次为理论家举办的一个综合性的展览。

李松先生是中国建立美术史学科以来培养出来的第一代美术史论家,他主编与参与主编过《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中华文明史》《世界美术全集》《中国美术史》等国内大部头的美术史著作,是我国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之一。

展览分“问学之路”、“左图右史”、“习书说篆”、“藏古论今”四个单元,汇聚李松先生从上个世纪40年代至今的学术著作、文章、书法、绘画临摹与创作、收藏以及手稿、手拓、通信等共100余件,其中李松先生的重要著作《中国青铜器艺术研究》《中国美术史》《徐悲鸿年谱》的完整手稿,以及与王朝闻、华君武、吴作人、贺友直等学者、艺术家的通信,还有旧藏的碑石原拓等均为首度亮相。

李松先生有大量著作问世,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夏商周美术,重点是青铜器艺术,衍生出他对金文篆书的研究和创作,二是中国雕塑史,三是中国画研究。他的美术史研究方法继承了老一辈史学家注重文献与实物对照的方法。尤其特别重视加强对图像的记忆。展览中能见到他的考察笔记上画有漂亮而准确的图像,图旁再配以文字,直观而翔实地记录下了当时的体会和问题。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李松先生的白描作品,这些作品既是他对中国画研究的一部分,也是其艺术实践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借此次展览,李松先生将素日收藏的100余件碑石原拓、砖瓦拓片等捐赠给北京画院,以期它们能够泽及后世。本次展览通过四个单元板块,全方位展现了一位美术理论工作者的学术成就和人生状态。期冀这个特别的展览,能够激励更多新一代的美术理论学者在各自的问学之路上勤奋严谨、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展览将持续至5月1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