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大师特展是否形式大于内容?

时间: 2016-05-20 | 片长: 00:04:5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2016年3月22日,作为20世纪现代艺术中最伟大的雕塑家和艺术家之一,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回顾展登陆余德耀美术馆,本次展览共展出雕塑、绘画、素描、摄影等作品250件,涵盖艺术家从早年创作到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1960年代多产期等不同的创作阶段。在贾科梅蒂逝世五十周年之际,本次展览将现代艺术大师作品放入一个由大型机库改建的当代艺术空间,构建了与当下观众和当代艺术的开放对话。

  近年来西方艺术大师特展在中国屡见不鲜,“随心而行:抽象大师肖恩·斯库利艺术展”、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马库斯·吕佩尔茨“西方绘画的回归”展、卡斯特利展览,以及“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中更是囊括了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达明安·赫斯特、比尔·维奥拉、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等当代艺术明星级人物。

  越来越多的西方大师级展览一方面满足了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能看到大师真迹的需求,也体现了我国美术馆、博物馆和民营艺术机构有能力举办高品质的大型国际展览,当然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发展。

  但另一方面很多同一大师的多个展览往往藉由艺术家诞辰或逝世周年纪念而“撞车”;有的形式大于内容,重量级作品没几件或者干脆一幅原作都没有,往往徒有其名;还有很多展览是由民营机构运营而过于娱乐化,宣传噱头多用规模最大或首展等字样吸引眼球;大量观众涌入艺术空间观看大师特展也成为了一种“流行时尚”,其中不乏从未看过展览的人,或者纯粹为了凑热闹的随大流者。

  因此,怎样展出质量,展出高度,展出学术和艺术价值;又要让观众能看懂展览,参与展览,享受展览则成为了当下在中国展出的西方大师的作品展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对此业内专家们是怎么看的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