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文献讲述王临乙、王合内人生的至爱之塑

时间: 2016-03-05 | 片长: 00:02:0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6年3月4日,在去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首次亮相之后,“至爱之塑——王临乙、王合内夫妇作品文献纪念展”回到两位艺术大家的母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王临乙,出生于上海,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学画,受到徐悲鸿先生赏识之后1929年赴法留学,学习雕塑,成为我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开拓者之一,并因雕塑与王合内结缘。王合内,这位法兰西女子,放弃自己的一切,追随自己的爱人来到彼时战火纷飞、风雨飘摇的中国。在半个多世纪的相伴相守之中,他们经历种种磨难与坎坷,仍然对彼此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两位先生身后无嗣,根据他们的遗愿,全部生平遗物和作品捐赠给了中央美术学院。

  这次展览首次较为完整的呈现王临乙、王合内夫妇艺术创作成果,分为“身影”和“造像”两个部分。“身影”部分通过各类照片、文献、作品,呈现了王临乙、王合内20世纪50年代的生活经历和相识相爱的过程。“造像”部分则呈现了20世纪50年代后,王临乙、王合内的雕塑创作,包括王临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卅运动》浮雕、《纱厂女工》、《焦裕禄像》、《少女头像》等,王合内不仅以她对中国的爱创作了一系列中国人物形象,更创作了一大批动物雕塑,她以一名外国人和现代人的视角,却传递出秦汉雕塑的雄伟气势和线性之美。

  中央美术学院经过近十年全面的整理,对几百件作品和几千件文献进行了分类、登记、拍照与修复,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才将展览成型,而对王临乙、王合内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