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即目兴会——中央美院博士国画七人展" 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1 17:02: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现场

    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承办的“即目兴会——中央美院博士国画七人展”于2014年12月10日下午三时在《中国书画》杂志社恩济美术馆启幕。本次展览由孙欣策划,共展出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7位博士生的国画作品。参展 艺术家分别是:满江红,张勤,耿杉,齐驸,石岩,壶东,刘宬一。


《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康守永(左)与艺术家交谈


展览现场

宋元以降,中国画在笔墨形态、章法布局等语言方式上形成了独具东方特色的范式。时至今日,面对全球化趋势的深入,信息碎片化形态日益加剧,摆在画家面前的是一个东与西、古与今、经纬交织的世界。如何在中国当代文化土壤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又不失传统文化神髓,是当代画家们需要面对的课题。对此,本次参与展出的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七位优秀博士有着积极的探索。此七位青年画家均师出名门,传承有序;又博学敏思,思路开阔。身处学院使他们在语言上极大地贴近传统水墨的方式,审美格调上也趋近东方审美意趣,显现出传统文脉的气息与质地。

对此,本次参与展出的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七位优秀博士有着积极的探索。此七位青年画家均师出名门,传承有序;又博学敏思,思路开阔。身处学院使他们在语言上极大地贴近传统水墨的方式,审美格调上也趋近东方审美意趣,显现出传统文脉的气息与质地。


一同观展


展览现场

    值得关注的是,他们在此基础上注重临场的体验感,善于自日常生活中提炼美学品位,于自然万象中捕捉意象,并借之将自身的所思所感诉诸笔端,表述之于自然、社会、时代的独特理解。在这一点上,“即目兴会”的展览题目较为恰切地概括出七位青年画家的美学造诣与精神追求。

    《中国书画》杂志是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至今已创刊十年余。2013年,杂志社以“弘扬书画艺术、推广经典文化、传承人文精神、促进艺术繁荣”为主旨,正式成立《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致力于为奔赴在理想之途的艺术家搭建与杂志品质相当的交流推广平台,以呈示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家群体的学术高度。书画院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画家赴新疆、东营等地进行采风、创作、展览等活动;策划中韩等国际文化交流的采风展览活动;协助画家举办展览、雅集、论坛等活动;策划、编辑、设计书画作品及相关艺术品、书画家的专集、合辑、年鉴等。此次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国画七人展无疑是这一思路的显现、延续与推进。

    据悉,展览将延续至2014年12月18日。


展厅一隅


刘宬一,蕉林蕉语,69x69

    刘宬一,籍贯福州,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于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立辰教授。现为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


齐驸,菊蟹

    齐驸,1981年出生于湖南湘潭,齐白石曾孙,祖父为齐良琨,父亲齐灵根。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齐白石研究会会员,齐白石纪念馆高级画师。齐驸在吸收家学的基础上,通过多年在学院派美术教育体系内的学习总结,开创出一条兼具齐派绘画特点和鲜明个人风格的艺术创作之路。


壶东,翠寒潭 70x70cm 2014

    壶东,北京人,本科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获美术学、文学双学位,硕、博士学位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理念:致力于文人画精神的复兴,从传统技法入手,旁佐艺术史论和历史文献,研究传统艺术在当代历史语境中的复原。


石岩,半空亭中 146cmx76cm 纸本 2014年

    石岩,1981年生于山东安丘,200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专业研究班,获硕士学位;2012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陈平教授。


张勤,中国学会首届学术展收藏作品《文殊兰》

    张勤,197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2001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并留校任教。200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师从郭怡孮先生学习中国花鸟画,获硕士学位,专业方向:中国花鸟画技法研究。2011年考入中央美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仍师从郭怡孮先生,专业方向:当代中国画研究(花鸟画方向)。


耿杉,高阁纵览万里云33X70cm

    耿杉,1976年生,2001年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任教于贵州民族大学,2005年考取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方向研究生。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贵州画院特聘画家。


满江红,丝路晓雪240x200

    满江红,彝族,1970年生于云南陆良,现为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师从郭怡孮先生。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各项展览并获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