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作品展"恩济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8 18:37: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学术研讨会现场

2014年7月28日,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作品展”在恩济美术馆开幕并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书画》杂志名誉社长武春河,北京大学教授、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梅墨生等参与了题为当代书法问题与现象的学术讨论。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作品

本次展览汇聚了当今书法界32位书法家创作的书法作品,呈现了当代书法的整体水平。展览既注重前辈书法家,也关注新一代后起之秀,同时延伸、提升与推进了“首届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作品展”,参展作品以“一人一品”为美学鹄的,成为时代与传统最有价值的回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嘉宾交谈
 

作为东方文化的典型代表,书法艺术在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和历史。但是一直以来,中国书法在国际上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展览研讨会的学术主持北京大学教授、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在现场谈到:“书法艺术在中国目前面临一种两难的境地,是继续发挥它的形式结构,凸显其美术层面的视觉形式;还是发挥书法原有的本性,突出它的人文性与文化属性,这是学术界目前主要的两派分歧。对书法与文化关系的讨论可以撇清一直以来的一种糊涂的意识,那就是中国的学术界一直将书法看做一门美术学科,将书法划分到美术的范畴里。书法是美术,这是存疑的。在中国高等教育院校里,对书法有三种不同层面的重视标准,以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为代表的专业艺术院校,强调书法的形式创新;以北京师范大学等为代表的师范类院校书法教育相对传统,强调师承;其他的综合类大学像北大、南开等则将书法放在中文系,重视它在思想与文化层面的精神功能。这是学术界当前的三种阵营和标准。”

展览现场

《中国书画》杂志名誉社长武春河认为书法不单纯的是一种线条的艺术,它的思想性、文化性和深刻性不是简单的形式所能概括的。60年前,一代大师黄宾虹曾在《国画之民学》中言道:“中国理论、精神胜于物质,不但能以艺术的精神医治个人的病,还能防止国家和民族的病兆。艺术是最高养生法,不但足以养我中华民族,且能养成全人类的福祉寿考。”梅墨生呼应了黄宾虹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层面的重视,认为当今书法对形式的过分关注与追求某种程度上泯灭了中国文化和书法的本性。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就是试图重彰中国书法的本性与要义,强化书法家的个人经验与时代风格,考究当代书法家心性与笔墨的双重标准。

展览现场

展览主办《中国书画》杂志创办于2003年,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大型艺术刊物,举办此次展览,以先行带后学,是为呈示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的传承精神,体现中国当代实力派书法家的创作水平,同时也昭示《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一贯秉承的学术品质和文化态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