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以色列当代艺术展”在广州红专厂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12 | 上传: 2014-07-04

  6月30日下午,《故园——以色列当代艺术展》在红专厂C1艺术馆开幕,策展人雅尼夫·沙比拉、艺术家艾哈龙·格罗斯卡、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安亚杰等众多嘉宾出席了这一开幕式。在以色列文化中,风景一直被视作一种人用于表达其自身对于某地归属感的事物,这次展览不仅仅是展示艺术家心中的以色列风景,更希望向观者解释风景与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安亚杰先生在开幕式为展览致辞:“当我站在这个被以色列沙漠为题材的艺术作品所包围的现场之时,我甚至能够听到风吹过的声音,我们可以想象到沙漠是很长的,这些画作看起来像照片,但其实不是的。这些都是哈龙·格罗斯卡通过多年以来的实验,运用自己发明的新技术创作出的作品,现在也是唯一一个运用这个技术的,这种创作技术令我感到十分惊讶,我甚至问艺术家是否为这一技术申请了专利,但是他没有,大家也可以自己尝试一下。其实沙漠是以色列犹太特征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千多年前,十二名使者离开埃及,经过40年的时间行走在沙漠地带才到达以色列这片土地,领导者摩西的兄弟和我们的艺术家有着相似的名字,也叫艾哈龙。当我近看这些作品的时候,我总能想象到白天沙漠的干燥和炽热,日落后的平静和冰冷,还有我们家乡以色列的温暖。”

  红专厂艺术总监黄丽诗在开幕式上发言:“格罗斯卡先生用他特有的艺术语言,特殊的媒材和特别的形式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国度以色列,通过艺术家的引领,我们能够体验到天空的张力,旷野的温度和沙漠的能量,相信此次展览将给大家带来的是一段既熟悉又陌生,既开放又深邃的艺术之旅。众所周知,以色列具有古老的文化传统,在当代艺术的进程之中,传统又得到了很好的凝聚、梳理和重新焕发,我们只有敞开心灵,回望历史,提炼记忆,我们才能真正地确认文化的认同和身份的认同,从此为彼此的交流建立根基,这也是红专厂作为艺术区一直以来希望发挥的功能”。

  策展人雅尼夫·沙比拉在开幕式上发言:“通过这次展览我学会了很多的东西,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选择将以色列的艺术作品带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风景画,创作者更需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特色,格罗斯卡的艺术创作就融入了自己对风景画的向往。”

  策展人雅尼夫表示,格罗斯卡的风景作品不全是以色列风景,他是通过他儿时对以色列土地的印象还有通过他自己的想象创作出这些作品。以色列每年都大致会有一次大风暴。这场大风暴过后,雨水会把这块沙漠土地洗刷一遍,那时的景象就像格罗斯卡的作品中所展示的原始自然的状况。

  在展览开幕的前一天,策展人与艺术家在红专厂C1艺术馆进行了以色列风景画专题讲座。策展人雅尼夫·沙比拉向大家介绍了以色列风景画发展历史,艺术家艾哈龙·格罗斯卡则分享了他的创作手法和理念。

时间: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8月24日

地点:广州红专厂艺术设计工厂 C1艺术馆

艺术家:艾哈龙·格罗斯卡

策展人:雅尼夫·沙比拉

主办方: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 红专厂文化艺术机构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