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一直是当代艺术领域被持续关注的关键词,艺术中国沙龙在过去的两个月对策展人的身份、扮演的角色、社会职能等方面进行了两期沙龙访谈。

美术馆在历史文化传承中起到什么作用,策展人担当怎样知识分子的职责?艺术中国请来民生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策展人郭晓彦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王春辰,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美术馆的策展人远比独立策展人起的功能大

 

艺术中国:你认为美术馆中的策展人与独立策展人有哪些区别呢?

郭晓彦:其实策展人的工作,就是构思、组织和完成一个关于艺术的计划、艺术的展览。 那么美术馆的策展人,会根据每个美术馆的方向、美术馆自己的定位的不同,来组织、完成这个展览。我们所谓的独立策展人是具有两重含义:就中国的语境来说, 第一个是没有在公立的美术馆系统里面工作的这些策展人。或者说是很多不在任何机构供职的策展人,但他会去策划一些展览,这些展览可能是为美术馆策划,也可能是为画廊去策划展览的策展人。另外一个是在美术馆任职的策展人,可能因为每个美术馆的定位各不一样,有的是当代馆,有的是传统馆,那么在美术馆里供职的策展人,他更多的工作就是组织自己的展览。我觉得就中国的环境下,很多美术馆的策展人起的作用就是组织完成这个展览,他更多的是这样一个过程。在我的心目中,一个真正独立的策展人,他必须有一定的学术立场的。就是他可能不会服务于每一个被定位好的系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独立策展人应该是非常少的。

王春辰:首先从策展人这个制度来说,在中国是最近这些年才刚刚开始的。严格说起来,中国过去的美术馆是没有这样一个制度,也不叫策展人。比如叫做研究部、展览部,他起到的功能和现在所说的美术馆职业的、专业的策展人是不一样的。那么中国现在美术馆也在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了一个新兴的说法或职业,叫策展人。按照我这几年的理解,我发现策展人不光是组织展览,其实他是更专业的人员,策展人会根据不同美术馆的定位,他的专长来策划展览。我们现在通常是把美术馆分为当代美术馆,或者是传统美术馆,或者就是一个常规的美术馆。实际上,无论是哪种美术馆,它都需要有一个专业的角色叫做策展人,或者说就叫做Curator。事实上,这个功能在美术馆体制里是非常广泛的,首先,它是一个岗位,然后它是一个职务,在这个前提下,要求策展人要对美术馆的学术定位、藏品,包括它的整个展览方向、研究对象都要有一个深度的把握;实际上策展人还起着管理、研究和信息传递、教育的功能。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你会发现在美术馆体制内的这样一种策展人职业,它远比独立策展人起的功能要多。独立策展人,按照我们的理解,是应别人的邀请去做一个展览,也可以叫做独立于邀请人,无论是机构还是画廊,是它之外的,你就可以说他是独立策展人。那么,实际上独立策展人完成的功能是单一的,它并没有跟对方这个机构建立长期发展的联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