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鸟”万晓利重回公众视线

时间: 2015-03-27 14:00:13 | 来源: 北京日报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万晓利

万晓利

“有一种鸟,没有烦恼,不干扰也不被干扰”,继《走过来,走过去》《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北方的北方》之后,民谣歌手万晓利捧出了他的第四张专辑《太阳看起来圆圆的》,将5年来关于音乐的零碎记录打磨成歌,并根据这些作品整体传递的感觉,起了一个有趣的专辑名字。今晚,民谣江湖的“万总”将在北京麻雀瓦舍开启新专辑巡演的征程。孤独的鸟儿再度整理羽毛,开始歌唱。

新专辑

“用现场演出治音乐的病”

也许是对上一张专辑中《鸟语》的应和,万晓利特地将《孤独鸟》收入新专辑之中。作为首发曲目,《孤独鸟》在专辑尚未发行前即被上传到虾米音乐上,供歌迷试听。短短几日,这首歌的点播量过万,远超另外两首同时上传的曲目《太阳看起来圆圆的》《夏末》。人们都说:万晓利,这个最懂鸟语的人回来了。

不仅他回来了,他还带回来一支乐队。一向单枪匹马的万晓利,要在新专辑的全国巡演中,打破“孤独剑客”的弹唱形象,与整编乐队一起,还舞台一个更饱满更丰富的现场。对他而言,以前觉得“民谣就是吉他弹唱”;而现在,“民谣是整个乐队”。

从专辑的词曲创作,到录音混音,再到与整编乐队的深度合作,万晓利通通包办。“我一直坚持完美主义,但完美也得有个方法,不能局限于以前那样。”他说:“我正试图做一种调节,来超越完美本身。像以前,我觉得这个吉他不好听,就一定要弹到好听为止。现在不会了,现在我会试图通过其他乐器来填补它,单个声音好不好听变得不那么要紧了。”

在虾米网的评论区里,有网友敏锐地注意到万晓利新专辑中的种种变化,特别是主打歌《太阳看起来圆圆的》。有人说:“我就是喜欢这首曲子中间夹杂的噪音,这是万总的实验转型音乐。”当然,也有人不太喜欢这首歌的实验性,“以为自己的音响出了问题”,影响可听性。而在万晓利看来,音乐的好听是相对的,“有时候整体的声音需要有层次,这更重要。”

这次巡演,除了北京,万晓利还将去深圳、厦门、广州等10座城市,“之前我有意减少演出,是想静心做音乐。如今突然想多演一些,也是这个原因,用现场演出治音乐的病。”

这五年

“协调生活和音乐的关系”

《太阳看起来圆圆的》是在杭州完成的,事实上,去年底,感到身体出现小毛病的万晓利,离开打拼多年的北京,搬到了杭州这座温存安静的城市,并在距离杭州近20公里的老余杭一个山脚下,租了一间小村屋,“这几年,来杭州比较多,慢慢地喜欢这里了,就搬来了。”

从北方到南方,万晓利丢弃酒精,戒掉烟瘾,无事时去山里跑步、爬山,关心花草与万物,甚至还有机会“对着松鼠唱歌”,颇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这里很温和,人也变得轻松下来。温和的状态是可以投映到音乐当中的。”

身处杭州的万晓利,就连新专辑的文案上,都出现了这样的句子:“坚持完美主义,但不再孤绝索居,而是与世界和解交谈。”“和解”这个字眼儿,对万晓利而言似乎有着意味深长的涵义。不过,他觉得文案传达的内容似乎还不够精确,“和解只是一部分,改变的只有你心里的那个状态。而世界本身,并不需要和解,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

事实上,在万晓利的上一张专辑《北方的北方》中,就有一首名为《和解吧姑娘》的歌曲:“你的梦想在哪呢?赌着气的姑娘。也许你并没有错,怪他们还把你当作孩子……和解了吧姑娘,你的心越来越狂野,他们为你困惑不已,别再像个谜!”

“协调生活和音乐的关系”,这些年万晓利最大的改变就是,曾经深埋在音乐中未曾完全释放的压抑,找到了新的出口。

致音乐

“最不需要的是理解”

虽说万晓利这些年有点像隐士,不过在大众视野中他却不曾走远,并且和另外两位文艺青年联系在了一起。

一位是作家、导演韩寒。万晓利翻唱的86版《西游记》插曲《女儿情》,被韩寒用在了自己2014年推出的处女作电影《后会无期》里,与影片剧情片段相得益彰。一时间,无数人涌去万晓利的微博留言。然而,他们不知道,在万晓利的手机上连微博客户端都没装,更不要说与粉丝发起即时互动了。当越来越多的人告诉他,这首歌被认可、被喜欢时,“我觉得挺好的。”他只是这样说。

另一位是歌手李健。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开往杭州的火车上,万晓利接到李健打来的电话,告诉他想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翻唱《陀螺》。万晓利有些意外,但随即答应,“就当是把过去的自己拉出来晾一晾吧。”节目播出后,很多人打来电话报喜,仿佛独立音乐能上电视很不易。而万晓利却很淡然,“哦,挺好!”其实,他的那首《狐狸》也早已在音乐选秀的舞台上唱响。

诸如《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等音乐电视节目,确实为不少独立音乐人提供了走近大众的平台和机会,比如赵雷、赵照、赵牧阳、马条、莫西子诗、杭盖乐队……都因此而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不过,这个空间与万晓利是绝缘的。“不看(这些节目),也没想过(被邀请)。”万晓利的回答极为干脆。

对万晓利来说,通过大众媒介曝光与否都是个人的自由,“有人需要,就有人并不需要。世界本就如此。”至少目前,他还只是想做一个随时能从浮华世界中跳脱出来的歌者,因为他的歌“最不需要的就是理解”。

“左脚迈出去,右脚不思量”,《孤独鸟》中的这句歌词,说的或许就是他自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