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鹿音乐奖提名名单 孙燕姿李志等入围

时间: 2015-01-23 09:44:38 | 来源: 搜狐娱乐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第四届阿比鹿音乐奖

第四届阿比鹿音乐奖

 2015年1月19日,豆瓣音乐人公布了第四届阿比鹿音乐奖的入围名单,共有94位音乐人及其相关作品入围。其中既有一线大牌艺人如孙燕姿、李宇春,亦有高人气唱作新人华晨宇、程璧,更不乏李志、莫西子诗、腰、my little airport、Carsick Cars、旅行团等独立音乐界的宠儿,还有许多游离在大众视野外的“小众”,他们或许将是未来的明星。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都是华语乐坛上最值得关注的声音。(查看全部入围名单:http://artist.douban.com/abilu/)

阿比鹿音乐奖始于2011年,旨在评选过去一年里各个音乐流派中最优秀、最活跃且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人及相关作品。它亦可被认为是过去一年里华语音乐场景的真实投影。从本届开始,阿比鹿音乐奖的入选专辑不再限于豆瓣音乐人,而是面向包括内地、港、澳、台地区内的全部华语新唱片,孙燕姿、蔡依林的新专辑也因此得到提名,这些历来属于娱乐版头条与超大场馆的名字和阿肆、GALA、卡列宁、史悲等独立甚至另类的音乐人一起,构成了一条垂直、多元的流行音乐曲线。

对于很多乐迷而言,阿比鹿的入围名单比最终获奖名单来的更有趣,因为其中包括更多的名字,更多的未知,以及更多的可能性。在今年,最大的惊喜来自于电子乐。除去超级市场、MHP、Nara等资深玩家,你可以见到 muren, Ah~, South Acid MiMi Dance Team 等一众奇奇怪怪的名字,而他们的音乐更可以让你眼前一亮。相对于往届的寥落,今年电子乐获得了一个好收成。而在往年最受瞩目的摇滚、民谣领域,这一回却并没有太多惊喜。或许是由于演出市场的繁荣,这些平日里曝光太多的名字此时的入围并不让人意外,梁晓雪、刺猬等名字更是历届的常客。

另一惊喜在与音乐人的年轻化。在本届阿比鹿入围名单中,90后音乐人大量现身。海朋森、秘密行动、徐菲、花粥……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年度新人。年轻是激情,但绝不等同于稚嫩。相信稍加时日,这些老练的声音将成为音乐场景的中流砥柱。

在奖项本身,阿比鹿音乐奖也在应对新的变化,而非墨守成规,最大的改变是引入了“评委”机制。通过对此前三年的奖项结果分析显示,纯粹倚靠算法使拥有巨型粉丝数的音乐人获益更多,而众所周知,“名气”与“质量”其实并无直接关系。在本届奖项中,40位国内资深的乐迷评委与15位专业的海外评委将受邀对由算法入围音乐人及作品进行二次评审,并最终票选出各个奖项的年度最佳。以往基于算法的评选结果也将被保留,届时,阿比鹿音乐奖将评选出“最受欢迎类”与“年度类”两类结果,每类奖项只有一位获奖者。

音乐从业者、资深乐迷以及普罗大众,他们的口味有怎样的差异?其间是否会有重叠或是截然相左的结果?这一切将在1月底公布的第四届阿比鹿最终获奖名单中揭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