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民谣在路上”唱响保利 民谣歌手“麦田”里开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2 09:45:51 | 文章来源: 凤凰网娱乐

苏阳乐队

苏阳乐队

7月18日-19日晚,“民谣在路上”2014北京演出季在保利剧院上演。为期两天的演出,拥有不同的概念。18日是代表着城市民谣风格的赵雷、张岭、钟立风、川子的“不插电”专场。19日是西北风格的苏阳、云南风格的山人乐队、新疆风格的马条所奉献出的“新乐府”专场。除了强大阵容之外,演出舞台也被布置成金色的麦田,民谣歌手站在麦田里歌唱,视觉效果别具一格。

“民谣在路上”历时四年,进行了近260场的全国巡演。阵容从李宗盛到近几年活跃的苏阳、马条、万晓利,再到刚出道不久的新生力量赵雷、好妹妹乐队等。几乎涵盖了整个华语音乐圈老中青三代名歌手。

城市民谣风:张岭玩转《喝酒Blues》

18日的演出以川子的《许个愿吧》开场,温暖而沧桑的声音,给现场带来了浓浓的民谣氛围。钟立风演绎了《再见了最爱的人》、《傻瓜旅行》、《像艳遇一样忧伤》的歌曲,向来以“文艺气质”著称的他,出场时身穿一袭长袍,让观众对“民谣”二字作为一个美学概念的存在,有了新的认识。

当天现场的高潮由赵雷和张岭带来。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二位都是唱作俱佳的实力派,而在纯粹的民谣舞台上,他们更将男性的沧桑和敏感演绎得十分到位。赵雷的《画》、《南方姑娘》,《咬春》等歌曲,让观众忍不住跟着合唱。而张岭的《喝酒blues》更是让观众体验到现场演出中才会有的惊喜。

“新乐府”专场:苏阳弹唱《白马调》

与前一日相比,19日的演出更加偏向于西北风和少数民族风格。新疆的歌手马条率先开场,演唱了《花儿》、《封锁线》、《塔吉汗》等歌曲。他的音乐融合了新疆民间音乐的节奏型和旋律,加上他极具雄性魅力的表达,迅速点燃了现场。而来自云南的山人乐队出场,则让人感受到了对酒当歌的欢愉。他们的音乐将西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与摇滚、雷鬼与Ska等元素完美结合,具有国际化的无限可能。主唱瞿子寒还不忘互动,与观众一起演绎了《酒歌》,让观众感受到了他们的幽默感和极具煽动力的舞台表现。

当晚压轴表演的是苏阳。他来自银川,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民谣摇滚音乐家。他将西北的“花儿”、秦腔与摇滚乐进行解构与嫁接,用一种全新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对中国社会转型期里的文化冲撞。当天的演出中,苏阳除了演唱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凤凰》、《贺兰山下》、《早操晚操》等歌曲,还弹了一首陕北情歌《白马调》,让观众听到了红色歌曲《东方红》的原始版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