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碎南瓜乐队创作遭遇瓶颈 新专辑成败攸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30 10:08:04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比利-科根在演唱会上

比利-科根在演唱会上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著名摇滚乐队碎南瓜(Smashing Pumpkins)即将发行第九张录音室专辑《Oceania》(大洋洲)。主唱比利-科根(Billy Corgan)十分看重这张专辑,在他看来它的成败决定了乐队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

碎南瓜的事业分为两个阶段,2000年之前和2006年以后。1988年比利?科根和日籍吉他手井叶吉伸(James Iha)创立了乐队。科根作为创作核心,引领着乐队的音乐风格。和同时代其他另类摇滚乐队把朋克作为基础不同,碎南瓜兼收并蓄了哥特摇滚、垃圾摇滚、重金属、梦幻流行、迷幻摇滚、前卫摇滚、自赏派的元素,后期还迷上了电子乐。他们的第二张专辑《Siamese Dream》(暹罗梦,1993)和第三张专辑《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梅隆-柯利和无尽的悲伤,1995)成功进军主流市场。碎南瓜是上世纪90年代在商业上最成功的乐队之一,却由于内部矛盾、药物滥用以及专辑销量的下降而在2000年解散。2006年科根和鼓手吉米-钱柏林(Jimmy Chamberlin)重新组建了碎南瓜,并于次年发表了《Zeitgeist》(时代精神),这是乐队的第七张专辑。2009年初,钱柏林友好的离开乐队,一个月后19岁的迈克-伯恩(Mike Byrne)接替了他。去年5月,他们又迎来了乐队历史上第四位女贝斯手尼科尔-弗伦提诺(Nicole Fiorentino)。三人和2007年加入的吉他手杰夫-施罗德(Jeff Schroeder)一起,组成了一支全新的队伍。

2009年底碎南瓜宣布了一个全新的专辑发行计划。或许是受到了电台司令(Radiohead)《彩虹里》(In Rainbows,2007)网络推广模式大获成功的启发,碎南瓜的第八张专辑《Teargarden by Kaleidyscope》(幻镜中的眼泪花园)也通过网络发行。他们计划每隔一段时间推出4首歌,人们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MP3,也可以购买EP,直到专辑中的44首歌全部推出。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十支单曲和两张EP。今年4月底,科根又宣布了一个“专辑中的专辑”计划,也就是在第八张专辑漫长的发行过程中,再发行一张专辑,这就是《大洋洲》。

《大洋洲》计划在今年秋天发行。科根认为这张专辑的成败决定了碎南瓜是继续走下去,还是暂时解散。他在接受《公告牌》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能够有这样的感觉,有些事情再度发生了,人们又聚集在我们身后,我觉得未来的三、四年对乐队来说应该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大洋洲》)基本上像很多其他事物那样,遇到了一堵墙。我们需要后退几步,认真考虑到底要往哪里走。就好像你使出了很大的劲,却只是把一个石子儿扔进海里。”

科根还说,他高估了网络发行的效果,真正有效的还是传统的实体专辑。“我发现,我们并没有像曾经希望的那样打入每个人。我是说,我们在Facebook上有130万粉丝,对吗?以为只要放上一首歌,就会有130万人看到它。但是只有当它被上传时人们正好看着才会这样,他们不必搜索,他们的朋友也不必转发。我发现我们错过了那些通过传统途径获得信息的群体。于是我就想,‘我需要做什么?’结果是,‘好吧,我回去做专辑。’”

谈到新专辑的情况,科根介绍:“某种程度上它是我旋律最美的作品,但有些方面还是相当重的摇滚。或许是我做过声音最具有延展性的专辑。我听到别人的反馈意见大体是这样的,它让人们想起自己最喜欢的那个碎南瓜,同时又感觉很新鲜。”11月份碎南瓜将在英国巡演。(Linden/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