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长阳音乐节持续升温 赵传苏芮再现怀旧经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29 15:25:51 | 文章来源: 每日新报

 周晓鸥与艳乐队

周晓鸥与艳乐队

作者:记者 翟翊

继首日近三万人雨中狂欢,前晚和昨天的北京长阳音乐节持续升温,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流行音乐人、歌手、艺术家和职业玩主及广大观众,数万人再临音乐节现场,场面异常火爆。今天凌晨,音乐节在汪峰的歌声中落幕。

音乐节首日,观众满员,虽然中途遇到暴雨暂停,但三万人的激情丝毫未减。周晓鸥携妻艳乐队、张震岳、姚中仁接力献唱。音乐节次日,废墟之花、The Bigger Bang接力演绎,Gala、麦田守望者上演最火爆的摇滚现场。麦田守望者的《自由》《我们的世界》,极具爆发力又不失朴实的演出,感动着玩音乐的人们。来自加拿大的乐队Your Favorite Enemies激情四射,第二次来北京演出的他们,大声表白很爱中国!音浪乐动,乐队主唱头戴红星军帽演绎北京范儿。具有民谣风格的艾斯卡尔掀起抚慰人心的民谣风,充满轻松与即兴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金佛爵士小组带来第二天的爵士表演,金佛爵士小组代表着国内爵士乐的顶级水平,将中国音乐文化元素与爵士乐完美结合。

天色已晚,长阳音乐节现场人山人海,现场高手赵传以一首《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火爆出场,嘶吼巨人赵传经典与新歌轮番上演,《爱要怎么说出口》让现场持续升温,新歌《满江红》《最初》等演绎北京的节奏,在观众的呼喊声中,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上演了万人大合唱的震撼场面,与观众一起重温无法抹去的经典记忆,唱出很多人的心声,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乐坛常青树苏芮唱着《跟着感觉走》压轴登场,老将出马,风采不减当年,一曲过后,苏芮感慨万千,坦言很少参加音乐节,将为观众献上精心设计的、不一样的演出。台上唱,台下和,全场互动,那些我们熟悉的歌《是否》《一样的月光》《牵手》《奉献》《酒干倘卖无》等再次响起,独特的、具有韧性的、沧桑的声音蔓延开来,在夜空回荡,带领观众品味岁月的悲喜,苏芮用绝对的好声音,再一次震撼人们的心灵,同时也让观众心情十分放松、舒畅,更有观众开玩笑说:“昨晚的火爆让我兴奋得无法入睡,今夜有了苏芮会有个好梦。”

直到今天凌晨,精彩的演出还在上演,而内地摇滚代表、著名歌手汪峰则用铿锵的旋律为连续三晚精彩的长阳音乐节完美收官。

曾抗拒“我很丑”标签模仿蔡依林取悦女儿

赵传:感恩滚石 已无纠纷

赵传那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让他坐稳了滚石“一哥”的位置,但赵传却缺席了老东家在台北和北京的两次历史性演唱会。“这只是时间配合上的问题,我们之间的纠纷早已解决了。”似乎对记者的发问早有准备,赵传的解释很平静,他说自己与滚石只是在生涯规划方面有观念的不同,合作中可能忽略了深层沟通,难免有误会,这并非大家愿意看到的情况。

所谓的纠纷,表面上指2007年赵传与小虫控告滚石唱片违反《著作权法》,将两人唱红或制作过的多首歌曲放在网站上收费,此事在2年后达成和解,赵获得了约400万元的赔偿。可事实上,赵传与滚石在理念上早在1990年代便产生极大的不合,27岁刚入行时被贴上“我很丑”的小人物标签就让赵传一时难以接受。然而时过境迁,所有爱恨悠悠分分合合到底还是汇作了感激,如今他已经更淡然对待,“我很感谢滚石,为自己曾是滚石人而自豪,滚石精神支持我到现在。未来缘分很难说,也许我们还有合作的机会。”

赵传消失在公众视野外将近10年,他说其实自己一直没有离开过音乐,只是试着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我已经过了每天跑通告的时期,你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关键在于自己有多少的企图心。”赵传说,他的人生已经从冲刺阶段来到充电阶段,虽然发了试水的新EP并会在演唱会上唱新歌,可并不强求结果,“我入行23年,现在等于第三个10年开始,心态必须更成熟。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每一个作品都能得到认可,但这不可能。”

赵传认为成功的艺人,除了具备天赋,也要有好运气:“在唱片圈,会唱歌不代表会出唱片。”对于当年的成功,赵传表示,“当时你们看到的赵传,是被唱片公司商业化操作后造就的赵传。”2001年初推出《那个傻瓜爱过你》专辑后,赵传结束与滚石唱片的13年合约。他愤然离开的原因是滚石老板宁可花钱培养还未做好准备的新人,也不愿再投资他们这些中生代歌手。“艺人都是一种消耗品,当你还有商业价值的时候,就把你当摇钱树,希望你就像一颗棋子,照他们安排的剧情去演。”赵传无法忍受做受摆布的棋子。

10年,整个唱片市场的格局变迁可谓剧烈。数字时代的到来,令唱片业一片哀鸿之声。作为旁观者的赵传,一边在家中享受着为人夫为人父的天伦之乐,一边关注着时代变革,“现在的音乐行业更加专业了,不再需要透过强势媒体发声,艺人也可以有自己的创意和想法,现在是真正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但同时,现在的唱片市场不是那么景气,音乐的消费渠道也改变了,歌迷依靠下载而不再买唱片,这对音乐行业来说是一种打击。做音乐的人不能保证有一定的回报,大家都会很沮丧,很有挫败感。”2010年,赵传自己掏腰包花100多万元制作发行了一张EP,包括三首歌:翻唱“刘三姐”的《心想唱歌就唱歌》、新歌《最初》和酝酿了14年的《满江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传说,他目前的工作与生活都围绕着音乐。除此之外,他还想以半自传的口吻写一部小说。

身为父亲的他说,如果将来自己的孩子有兴趣,也上了这个台面,那做爸爸的还是会做个鼓励他们的角色。赵传说家是他的避风港:“你去避风头才有时间静下心来想很多事,找到打结的线团源头才能解开它。”为讨女儿欢心,赵传不顾前辈身份在KTV唱起《隐形的翅膀》《舞娘》,还要跟着节奏律动身体。问他女儿买不买账,赵传笑言,“不管她们喜欢谁,我还是她们的头号偶像。”

新报北京电 记者 翟翊文/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