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靠版税为生,怕连方便面都吃不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8 15:45:56 | 文章来源: 天天新报

靠版税为生,怕连方便面都吃不上

  如果不是一场集体“怒放”,恐怕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不能顿悟:这是中国摇滚的好时代。所以在此之后,汪峰来了,丁武、李彤也来了,带着面目平和的神情谈着摇滚。只有当记者说到版权,音调中才有了那么些冲动:“靠版税为生的话,我们连生活温饱都成问题。这事其实就跟酒驾似的,只有真正出重拳,才没人敢!”

  摇滚不是只有愤怒

  去年深秋的一个晚上,“怒放”在上海如惊雷般震响,当看见成群结队的海军衫、红领巾,李彤说,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坐在下面一样。有人说,正是“怒放”给了摇滚人爆棚的信心,因为票房火爆,大家纷纷来开演唱会,从集体走穴到组队来个别演出。

  面对丁武、李彤的“光辉岁月”,记者选择开门见山给出这样的疑问,而他们也回答得坦率:“其实是一个积累的结果,"怒放"是个引爆点,但并非因为这个演出整个中国摇滚乐市场就不一样了,是整个十年间一直都没有停止努力,到了今天市场足够大,资本层面上也能对这个市场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关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了才产生这样的结果。”两位音乐人称,前五年唱片市场不景气了之后,包括投资方在内更多就关注到了演出市场,头几年经验方面可能不足,通过三五年的积累,有了怒放、光辉岁月这两个比较突出的巡演,就形成了相对专业化、品牌化的路线,走自己的路。

  “当年我们只有黑豹、唐朝、崔健,观众的选择性也不多,中国摇滚乐迟早有一天会成为主流的。”对于摇滚的未来,两人出乎意料地表示对上海最有信心,“林肯公园的音乐是很难去卡拉OK的,但身边的上海听众可以每一句都唱下来,摇滚在上海的群众基础非常好,代表是专业的喜欢,不是只有热情。”

  但是看过怒放的人都说,现在的摇滚人都不愤怒了,一听这个问题,丁武和李彤相视而笑:“这个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摇滚还有人文和关怀的在里面,并不只是愤怒。”至于怀旧,两人承认演出以老歌为主,但也都出了新歌,只是以老歌新歌穿插着来的方式慢慢更替大家的接受度,“只能说现在做音乐更轻松一些,我们阅历有了,把握性更强,更主观一些”。

  曾经受版权连累生活苦

  虽然有过光辉岁月,但实际上中国摇滚也同其他音乐一样经历了版权的黑暗期。“国内知识产权,从1992年开始便一直不是很健全,当年在国外都看好我们的音乐时,盗版一出来,相关监督机构没跟上,所以唱片业越来越下滑。挣不上钱了,没人再拿着带子去美国做,刚把盗版解决了,网络问题又出来了。”丁武一谈版权便是满腹唏嘘。一边的李彤补充,像老一代的唐朝、黑豹都是作品发行量很大的,第一张专辑那种巨大的发行量,靠版税为生的话,却连把吉他都买不起。就这样,创作的源泉便没有了。

  问起旭日阳刚与汪峰的另一种“版权”之争,两人强调要着眼大市场,李彤说:“真正大的市场,是唱片公司挣钱与否,而不是在家里小作坊做音乐。基本歌迷不了解这些事情,总会质问我们什么质量,我们第一张是什么样的制作,第一张为什么投了五百万,现在是恶性循环,所以我们这代人就是牺牲品。”吐过苦水后,两人又笑称,虽然版税收的少,但生活质量不能差。“中国这个市场跟欧美不一样,应该版税是大头,可我们从不想能卖多少张,而是考虑我们能得到多少演出。我们的生活质量曾经有苦的时候,非常苦,天天摸爬滚打,连方便面都是好吃的。”

  为了维护版权,丁武与乐队曾经与一些外国版权单位签了约,没想到对方是骗子,卷了钱都没影了,“如果几个前辈成功了,那年轻人会觉得还有希望,这关系到很多有才华的艺术家能不能有干劲。其实版权就像酒驾一样,要有严格的打击手段。知识产权也一样,只要有监督机制,全民意识自然也就提高了”。

  新报记者|丰 彦|文|朱良城|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