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星锐音乐节总策划马东:城市需要高品质音乐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04 16:28:42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

 星锐音乐节总策划马东:城市需要高品质音乐节

音乐节市场调查。

2000年,迷笛音乐学校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迷笛音乐节。金黄、碧绿的头发,炽热的目光,满头大汗跑来跑去的穷小子和姑娘,啤酒管够,乐队够劲,台下的的人疯狂呼喊、嚎叫、摇摆……迷笛音乐节的创始人张帆说:“有很多音乐节的国家,才是一个有人味的国家”。

果真,中国的音乐节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了,迷笛、草莓、热波、张北、贺兰山,都是一届比一届火热,现在,应该再加上由马东策划的“享乐派”城市星锐音乐节了。

马东、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为浙江某集团公司副总裁。学生时代一盘崔健的磁带将他引上了摇滚乐的不归路,大学期间任乐队主唱与吉他手。因英语的精通程度与母语相当,熟知欧美摇滚音乐,七八十年代的摇滚乐队与经典曲目尤甚。1998年在合肥明珠广场组织了3场摇滚演唱会,3天吸引约2万名观众。如今,马东旧梦重温,策划操办“享乐派”城市星锐音乐节,在全新的起点上,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旅。

隔了十几年,马东再次要做起一个音乐节,国内音乐环境已经是大不一样。“我们做音乐节并不是跟风而动,相反,是试图回避国内音乐节存在弊病的一种尝试。”确实,目前国内一些音乐节过于注重形式和包装的东西,而忽略了音乐本身这种重要的因素。“反正,我作为资深的摇滚乐迷,你要让我呆在这些音乐节的现场,我可以告诉你,我一个小时都呆不了。我只想揪住主办方大声质问:请问,你能不能告诉我,音乐在哪里?”马东如是说。

在马东看来,音乐节的核心是音乐,如果音乐糟烂无比,只看到一群所谓的“玩乐人”在台上乱蹦乱跳瞎胡闹,简直是折磨观众的视觉神经与听觉神经。“我曾看过一个大型音乐节的乐队演出,主唱说为了纪念MJ,特翻唱一首MJ的歌曲以示怀念,结果歌曲唱得不堪入耳,无论是配器还是英文发音均一塌糊涂,台下骂声一片,MJ若在天有灵,都得气活过来……”这种现象在每一个音乐节上都会发生,也反映出国内合格的原创乐队实在少之又少。“既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主办方更应该精挑细选,而不是一把米一把糠地煮成一锅乱粥。你不能老拿这种音乐去忽悠你的顾客。我们最原始朴素的想法是,基于对音乐现场的理解,我们觉得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音乐给顾客,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努力。”

现国内音乐节的另一“发展趋势”是形式上盲目追求规模,动辄搭多个舞台上百只乐队,虽然规模是大型音乐节的一个特色,但是不能盲目攀比甚至暗中比拼。你有4个舞台,我就设6个舞台,你请100支乐队,我就请120组艺人。2010年的草莓音乐节,谢天笑的台子与旁边重金属台挨得太近,重金属一起来,就直接盖过了他的音乐,歌迷与乐手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记得09年一个音乐节号称国内最长的音乐节,跨度一个多月,像这些和市场脱节的“之最”都没有太多意义。

另外,目前国内音乐节同质化严重,至少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差异化竞争的格局。很多音乐节出现的就是哪些熟面孔。你闭着眼睛到了一个音乐节,睁开眼睛看,你不知道是在草莓,还是迷笛。不过,今年情况已经有所变化,因为如果你睁开眼睛看到了超女,那便是草莓了。

“享乐派”的举办,是马东针对目前音乐节现状摒弃其弊端的一次大胆尝试。“享乐派”要真正做到让观众享受音乐,定位在不跟风、有自己音乐主见的观众。其他音乐节注重宽度,“享乐派”注重的是深度,这种深度体现在不仅对乐队进行深度挖掘,而且对曲目进行深度挖掘,从而找到适合市场需求的乐队和曲目。

“享乐派”有自己鲜明的主题。比如6月份的合肥站,6月是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一周年,特设了“向MJ致敬”环节,乐队会回顾MJ的代表曲目。此外,还设置了经典回顾环节,对过去50年摇滚音乐的代表作品进行回顾。“我们有2支乐队非常专业的乐队将诠释这些经典作品,这并非很多乐队都能做到的。”

一场好的音乐节能够健康的运营下去,主办方不仅要对乐队有所要求,也要善待活动的利益相关者,包括顾客、赞助商、供应商、社区、乐手。只有形成多赢的局面,音乐节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不管怎么说,马东认为:一个城市需要有自己高品质的音乐节,一个有音乐节的城市,才是一个有文化、有活力的城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