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朝戈谈艺术价值的核心追求

朝戈谈艺术价值的核心追求

时间: 2009-01-14 | 片长:00:30:27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中国:您出生和成长都在内蒙,那么这块土地对您的成长和日后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朝戈我自己在蒙古地区出生,我的少年乃至青年大致上是在这度过了。这里我觉得作为一个人他会被一个环境养育,他的思想、情感特点跟这个是很有关系的。

 

  艺术中国:大学毕业后您回到了故乡,在此期间您画了大大小小几百张素描,请谈谈这段时间的创作感受?    

  朝戈这段时间因为人比较年轻,比较有雄心的阶段。25岁回到蒙古地区,特别想想把学到的东西能够实践,还有把学到的东西调整,还有要进入一个非常广泛的社会、人性、自然这样一个事物中去。比如自然,广大的社会空间或者社会,社会就和人有关系,比如草原上的人、城市的人等等。对于渴望创作的青年,它一直会对你的人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阶段,是一个体验、一个发现、一个实验性的阶段。

  我自己画的东西从现在看是很具体的。比如一个牧民的形象、草原的草坡,或者几座山,很具体。这些一个是我们用自己的手段接触这些东西,一个是他本身有魅力,一个人坐在你面前很强烈的散发人的气息。我们学的这些东西,比如素描,我能不能适应,能不能捕捉这些东西,并且在这里逐渐发现绘画的潜质。我原来是古典的教育多一些,宁静、安静的,但是我画多了以后发现本能选择事物的瞬间是动感的,或者是动感的静止的时刻。有动有静,这都不是我预先想的,是在你的实践活动中慢慢发现的。这些都是作为艺术家在认识外界事物的时候,同时你自己被发现了,自己也是惊奇的。比如我想把一个人画在中间,逐渐觉得这个不符合你当时的感觉,那么你会把这个人安排在你认为合适的位置上,这一点变化对你的艺术都是有影响的,你感触事物的方式不是你自己预想的,这里就有发现。

 

  艺术中国:您除创作人物画外,对风景画也大量的创作,请您谈谈对风景画的创作体验?    

  朝戈人物我认为复杂一些,人物承载的负荷沉重一些,比如社会、人性、主观、客观。风景会给你一个单纯的命题,我很少把风景给它赋予过复杂的任务,风景画保持你面对自然的时候相对单纯的心境。一个是蒙古地区我认为风景它一直没有很好的被发觉,我们去那以后觉得特别好看,但是把它变成绘画特别困难。绘画面对这么简单的主题和形态,比如只有一两根线,只有很单纯的面等等,但是你又觉得它特别好看,它好看但是它又简单、又单纯,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捕捉,过去我们学的经验不够了,显得那些经验很苍白。这些过程你要创作,逐渐发现自然不像你想的方向,另有它的结构。比如我画天,我突然发现天是有透视的,比如说房子有透视,但是天在巨大空间里也有透视,我画了大概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突然间发现天也有透视,这个你会感觉到那个空间在你内心形成了,并且你对它做了比较好的分析,它跟我们教科书是不一样的,透视是一个老问题,但是在你的经验里你是再一次发现它了,所以是不太一样的。

 

  艺术中国:您的作品让人感觉到对人物心理深层的挖掘,那么您对作品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什么?    

  朝戈我的主要对象是“人”。人应该是绘画对象当中最复杂一个,我所面对的就是我的画看起来比较简单。比如说一个人物动感的形象,或者一个人坐在,或者有一个很简单的姿势很简单。我实际上表达的是一个人在社会,或者他生存的片刻里面他所展现出的一些特征,这些特征在早期你会是捕捉他,你尽量把他抓下来,到现在情况就有变化了,有时候你会反馈他一些什么东西。人进入人性的深处,其实每个艺术家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我个人还是要更多的和人的心里方面的敏感有关系。比如他的眼神、情绪变化,我的画有时候会有强烈的情绪反映,有时候会降低这些情况,这都跟我在心理方面有较高的敏感有关。还有一个心理就是你内心的直觉,他和你对外部的捕捉不是一个,他是第二个问题。当你进入和对方交流的时候,比如对方坐着一个青年,你会感觉到他的信息,同时他的信息会激起你内部情感的变化,他又引起了你的主观情感的变化,他不仅仅是个体。我自己画的力求是在捕捉他同时,把我自己做出反馈的情感也赋予这个作品,那么这个作品就会出现两个力量,一个是对方的,一个是主观的,所以我的作品其实在“写实主义”画家里面是有一个很强的主观性,这个主观也包括我个人的敏感,对周围事件、周围事物、包括对模特等等,有一种敏感,这种敏感你要做出一个你的反映,比如大家对客观表述一个事物的时候,有时候是很枯燥的,有时候会离开艺术,好象做别的事情一样的。

 

  艺术中国:对您早期的作品大家都已经很熟悉,那么请您谈谈近些年的创作?    

  朝戈近期的创作我图片上有一些。这些创作我逐渐能够比过去展开一些,我用的手段逐渐逐渐更接近自己的视觉和情感特性,这些创作变得更沉静一些、含蓄一些。我青年时代的作品比较激烈,现在的作品情绪我很难描述,可能大家看作品容易发现。这些作品和我现在的情感应该是对应的,也包括他是经过一定沉淀的产物。我的很多素材是十几年前的,我当时没有画,经过十几年以后画的时候,这些素材它经过沉淀,包括感情的沉淀,也包括你想表达的情感不再是很尖锐的情感,可能是你更深的心底里的感受,我近期作品有这些。比如这样的话它是一个主观性越来越强的,对未来进行窥视的作品,色彩降的很低,这个画越来越有一种心理方面的印象。比如客观性降低了,像这样的作品有他的进一步心理分析和心理方面的把握,这都是我新近作品的一些倾向。

 

  艺术中国:在近期的作品当的一些手法以及艺术材料工具的运用上和早期的作品相比有没有不同的地方?    

  朝戈我原来都是油画,我从油画慢慢被大家认识的画家,近期的作品我可能用坦培拉的手段,90年代开始用了有十几年。这个手段可能更接近我的一些情感特征,其实这个手段本身并不是特别重要,当他是你希望的一种艺术气质相符合的时候这段手段变得是重要的,否则就是技法上的东西。我慢慢觉得油画反光的特性比较反感,不符合你情感上的,我可能需要更含蓄的、降的更低的一种色彩表达力,或者画面表层的表达力,慢慢我会选择像壁画特征或者有坦培拉特征的手段。但是人们如果仅仅把这个当成他是你语言的渴望的载体,他的本原还是因为你的感情需要这样表达,才选择一个材料。青年们有很多模仿者,马上用这个材料,把这个材料当成新鲜的、时髦的进行的时候,这样就离开本质了。其实你的情感是什么样就选择适合你情感的一个材料和语言特征,这是艺术跟语言的一个永恒的关系。

 

1  2  3  >  


相关文章

朝戈谈艺术价值的核心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