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年度研究报告

时间:2017-08-03 17:59: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讯>艺市>

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前沿实践原则与可能的模式

(一)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前沿实践原则

对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业来说,其业态的主体机构应该坚持“安全可靠、全面服务、风控严格、个性服务、差异化发展、统一监管”的基本原则,并由此形成独特优势,更好地为客户定制顾问规划,提供艺术财富管理产品,实现保值增值的艺术财富管理的目标。

1。安全可靠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安全可靠性原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财富安全。正规的艺术财富管理机构不会直接与客户的资金接触,而是由专门的监管为客户提供艺术品资产配置及艺术财富管理服务;二是运营可靠。运营的可靠性是以运营的规范性为基础的,如在运营过程中,客户资金会一直在金融体系中流动,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等。

2。全面服务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全面服务性原则,一是服务要综合,这是基础;二是服务业系统全面。艺术财富管理机构会先对客户进行基本情况分析,如资产状况、投资偏好和财富目标、时间要求等,最后才能系统全面地为客户定制艺术财富管理顾问规划与计划。

3。严格风控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严格风控性原则,主要是指:一是风险的识别能力有严格的要求;二是要有严格的风控管理及其体系。一般来说,艺术财富管理机构在设立风控委员会的同时,精选优质产品,一般会保证产品的合规、合法和增值性,会从市场众多复杂的产品中层层筛选。

4。个性服务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个性服务性原则,主要是指:一是艺术财富管理产品的针对性;二是艺术财富管理机构从组织上基本上是实行一对一的客户服务,提供相应的艺术财富管理咨询、资产配置及产品服务。

5。差异化发展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差异化发展性原则,主要指:一是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对中国艺术财富管理主体来讲,目的是最终形成一批客户定位清晰、管理资产规模庞大、国际化的大型艺术财富管理机构及一批走精品化路线的中小型财艺术富管理机构;二是竞争策略的差异化。不同种类的艺术财富管理机构,无论大、中、小型,都会在竞争中进行差异化发展,以便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艺术财富管理机构。

6。统一监管性原则。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统一监管性原则,主要是指:一是监管的体制与机构要明确统一。二是监管的功能与行为要统一。明确艺术财富管理产品,在大类划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产品类型,针对专营机构制度、资本计提、投资范围、投资比例限制、产品发行流程、投资者门槛、从业资格、销售管理、信息披露、资金投向的差异实施分类监管。三是监管的标准与规范要统一。要建立艺术财富管理产品分类业务统一产品标准、流程规范,构建统一的艺术财富管理市场的体系。

(二)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可能模式

1。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产业生态模式

2。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新架构+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模式

3。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金融体系产品模式

4。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新机构管理模式

5。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资产模式

6。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电商模式

政策与建议

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新业态,已经萌生发展,这是一个事实。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知道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是一个新兴业态在成熟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预计,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一定会在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出现问题、再进一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并发展的。我们只有发现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存在问题,才会采取各种措施与对策去进行调整、改革与创新,去解决问题,从而使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获得突破性的进展。

(一)认清大的发展趋势,提高认知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跨行业、跨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

(二)强化理论研究工作,在搞好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战略研究与规划的同时,搞好顶层设计,突出战略与规划布局的落地,选准突破点。

(三)狠抓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的关键性工作,积极推动围绕文化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为主线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更多优质资源,用创新突破瓶颈,推进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创新业态的不断发展。

(四)围绕建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不断整合金融体系与支撑服务体系,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产业体系,促进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产品创新。

(五)围绕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重大问题,找准抓手,抓紧制定和完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资产评估与鉴定管理体系与办法,不断取得突破,以进一步推进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评估与鉴定管理体系及其支撑体系的形成。

(六)充分研究与分析需求,及时发现新的变化及其趋势,依靠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平台优势,不断创新业态体系、产品体系与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能力与发展水平。

(七)在充分研究与认知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趋势的前提下,按照市场规律,发挥政府职能与产业政策的导向功能,加大对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八)重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行业管理职能建设,完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管理服务体系,加强不同行业组织建设,建设完善的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管理体系与组织。

(九)重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紧缺人才的培养,紧紧围绕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需求,依托已有的教育体系,创新培养培育模式与方法,大力培养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综合人才、高端人才与职业人才。

(十)重视新技术融合与进步对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推动作用,大力发展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与终端进步对新业态的促动作用,推进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智能化能力与水平。

(十一)积极推进与发展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法制化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健全与提升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风险识别能力与防控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监管创新。

(十二)围绕我国区域规划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积极实施战略管理,以区域特色艺术金融产业资源发展差异化为基础,发展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产业体系,建构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中心。同时,围绕各类自贸区、保税区,在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探索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国际化发展,建构相应的国际化管理中心。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