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年度研究报告

时间:2017-08-03 17:59: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讯>艺市>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年度研究报告(2017),报告由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主笔。本文精编了报告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孕育了中国艺术金融,而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不断推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逻辑。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是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不断发展的结果。在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随着其产业规模与产业水平的不断提升,产业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出。在这一大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不断走出理论与概念形态,正在形成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业态。

当下,虽然这一业态还不是很成熟,还具有很强的探索性与不稳定性,但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发展,已经或正在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金融与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发展的战略格局。特别是近两年以来,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科技与社会的快速变化,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文化金融产业,都面临一个大背景的转变,这种转变突出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二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三是“互联网+”“文化+”这一大趋势的推动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融合能力在迅速提升。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战略地位与作用,已经不断被人们所认知,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不断推动艺术品资产化的深化,同时,艺术财富管理的规模也会进一步拓展。在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迎来不断发展与扩大规模的趋势,其中,服务的平台化、竞争的差异化和业务的高端化成为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

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新的业态,虽然目前也有一些业态或业务、或产品、或项目的发展,或者是已有一些创新案例,但大多还需要时间在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去检验、完善与深化,很难用成功来标示之。所以,处在这一状况下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业态,其产业市场体系、产业体系与主体,以及产业市场结构与规模,还尚处于规划甚或是发育过程中,其不同的产业形态,尚处于孕育、生发的过程之中,我们很难也不可能用成熟产业业态的研究与报告的方式,来对其系统分析与量化的研究。

在此,我们只能对其发展的趋势、结构、规模,及其相应的对比分析,更多地是进行定性式的系统分析与研究,这是由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水平与状态所决定的,这也是我们需要提前予以说明的一个情况。但这种情况,并不能让我们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的创新探索,正在领跑世界的研究探索与实践,那么,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探索与发展,在学习国外经验与实践的同时,更应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艺术品资产化与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概念与框架

(一)艺术品资产的概念

所谓艺术品资产,是指基于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一过程,能够为收藏者和投资者带来收益的可以进行确权、估值与货币计量,可以依托要素与资本市场流转的艺术品及其资源。为了更清晰地认识艺术品资产,可以做以下进一步的勾勒:

艺术品资产首先是一种资源,是一种可以系统化的资源。这种资源源自两个方面:一个是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其构成包括物理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及市场价值;另一个则是衍生价值资源与延伸性资源。

其次,艺术品资产是一种能够确权并可以带来收益的艺术品自身及其衍生性关联性资源。

再次,艺术品资产是一种可以计量,尤其是可以用货币来计量,这种计量包括成本的计量、价值的计量的资源。

最后,艺术品资产是一种可以依托相对完善的要素与资本市场进行流转变现的资源。

(二)艺术品资产化

如何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艺术品资产化的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需要系统地分析研究。对此,我们可以从图1看出,艺术品资产化是一个过程,并且是多维度的一个过程,概括来讲,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重要的维度:一是艺术品资产化过程性维度;二是艺术品资产化状态性维度;三是艺术品资产化价值性维度。其中,三维坐标的原点就是艺术品资产化平台,即就是说,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需要的是平台化机制的支撑。

由此可见,艺术品资产化首先是一个全新的过程,有自己独立的发展主线与发展进化的规律与特征,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艺术品”+“资产”,也不能理解成艺术品产业化,或者是艺术品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而是指艺术品及其资源在特定条件下,经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及流程和规范,转化为能够为控制者和拥有者带来收益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论创新架构体系、资产化过程与运作体系、以艺术价值链构建为核心的价值形态体系及服务与支撑体系等形成的系统活动过程的总和。

在这里,理论创新架构体系,包括艺术品资源系统化、资产化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等;艺术品资源资产化过程与运作体系,包括相应的资产化制度、资产化规则、资产化政策等宏观性体系,以及资产化工具与资产化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体系等运作层面的体系;以艺术价值链建构为核心的艺术品资产化产业形态体系,主要是指不同艺术资源价值体系所形成的产业形态,如艺术品资源系统化产业形态、艺术品资产中介服务产业业态、艺术品资产化金融产业形态、艺术品资产化运营管理产业形态、艺术品资产化教育产业形态及市场支撑服务产业形态等体系;服务与支撑体系主要是指政府、艺术机构(企业)、艺术市场、社会中介与产业支撑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的行为活动所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

由此可见,艺术品资产化是围绕艺术资源价值链在艺术产业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一种资本运作与服务过程。由此可见,艺术品资产化不仅仅是一种高级的市场过程性形态,更不是一种概念性的理念,也不是产品层面上的一种呈现,而是一种在艺术品市场发展基础之上的一种资源、资产、资本融合发展的产业形式或业态表现。在这里,艺术品资源的价值链的架构至关重要,其中,发现价值是核心,创造是灵魂,价值整合是主线,产业市场是基础,资本化是目标,产业化是大势。

(三)艺术财富的概念

人们对艺术财富概念的理解,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历程,主要都是围绕对艺术价值的构成与不同理解展开的。艺术价值的构成是多向度的,可以分为五大方面:物理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市场价值等几个部分。体现艺术价值的维度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基于艺术审美的艺术精神消费,二是基于艺术品使用价值的艺术消费,三是基于艺术品资产属性的艺术品收藏投资。

综上所述,所谓艺术财富,就是指在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基于艺术价值的构成要素,那些具有艺术价值的东西就可以称之为艺术财富,主要包括艺术精神消费方面的艺术财富、艺术消费方面的艺术财富、收藏投资方面的艺术财富等。艺术财富的基本特征表现为:艺术财富资源的非标性;艺术财富价值的发现性;艺术财富的轻资产性;艺术财富的有限性和无限性;艺术财富的多功能性;艺术财富的系统性;艺术财富的继承性;艺术财富的流动性;艺术财富的不均衡性等几个方面。

(四)艺术财富管理

概括来讲,艺术财富管理就是对艺术财富进行系统管理的过程。关于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概念,可以总结为:基于艺术品资源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一过程中,以需求为中心,规划设计的一套系统全面地满足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通过在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提供咨询、确权、鉴定、评估、鉴证备案、集保、物流等支撑服务及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顾问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对需求的标的,如艺术品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有效管理,以满足需求方不同阶段的财务与其他需求,帮助客户达到保证艺术品资产安全、降低艺术品资产风险、实现艺术财富增值的目的过程。

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咨询、确权、鉴定、评估、鉴证备案、集保、物流等支撑服务;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顾问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这是金融系统为稳定财富管理客户资源、争取更多的客户而设计的服务;交易类服务;财富管理顾问服务;各种优先优惠措施;为机构(企业)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

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个性化、顾问性、安全性(私密性+风险可控)、高端性、增值性、综合性、平台性、科学性等几个方面。

(五)艺术品资产化与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框架

1。艺术品资产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系统结构

艺术品资产及艺术财富管理的系统结构,我们可以用下图2表示:

  2。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框架

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框架,我们可以用下图3表示:

  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的问题

(一)艺术品资源的特殊性使得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过程有更多瓶颈、更加复杂,这些问题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会进一步呈现,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的艺术品资产特性“轻”,基于艺术品资产的艺术财富管理就难以摆脱这一行业特性,这一特性会影响金融资本的进入。

(三)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过程中的综合服务平台机制发育不健全,这就决定了相应的行业创新能力与水平难以提高,对现实需求的挖掘与响应不足,导致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障碍多。

(四)在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基础上不断生发的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这个业态,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会进一步体现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过程中,业态主体与业态体系的建构与发育不良,成为行业发展的现实课题。

(五)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中的行业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导致行业对金融体系及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等的整合能力不强,融合发展与配套支持“弱”,制约了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产业的整体创新发展能力。

(六)随着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越来越趋向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各种艺术品资源及其财富,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国际化问题也成为一个现实问题,但对国际化的规则、路径、技术与手段等的把握,目前还是一个重要的瓶颈。

(七)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是一个新的综合性很强的业态,人才问题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发展中的人才匮乏,新的需求与培养失衡。

(八)新科技融合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及终端进步融合对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认知不足,特别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数据的挖掘层面较肤浅,基本上还处于现象分析与点的应用这个层面,亟待深化。

(九)基于立法与政策法规基础之上的监管,从体制到体系的建立都尚处于模糊阶段,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发展、发育的环境急待改善。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