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张大千画作亮相拍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6 16:57:32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张大千《水殿风来》

张大千《水殿风来》

据悉,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2014年春季拍卖会将于4月7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呈献近400幅近现代名家作品,总估价逾1亿3,000万港元/1,670万美元*。其中包括来自欧美收藏之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谢稚柳等的书画,不少更是首次在市场推出,风格多样,精彩纷呈。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今年春拍,我们继续发挥国际业务网络之优势,成功征集多帧来自海外重要收藏的精品。亮点首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张大千之《水殿风来》,此画写于画家技法自大写意臻至泼墨泼彩之过渡期,乃大千先生六十年代重要荷花作品。作品更在1963年及1972年分别借展于纽约赫希尔。艾德勒画廊《张大千绘画展》及旧金山亚洲艺术及文化中心《张大千四十年回顾展》。由此可见,大千当视此画为泼墨荷花之代表作,每有重要展览,皆商借参与。

“其他重点海外收藏还包括高奇峰的“岭南画派”代表作《怒狮》。高氏义女张坤仪在抗战期间,亲携一批高氏墨迹赴美,此乃当年携美作品中最重要者;此外,曾由美国著名中国文学研究学者韩南收藏的张大千泼墨泼彩杰作《秋山夕照》亦是不容错过。”

重点拍品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张大千画(所得款项拨充购置基金)

张大千(1899–1983)《水殿风来》 1961年作 水墨纸本 立轴 179.1 x 96.5 公分

估价:500万至700万港元/64万至89万7,000美元

《水殿风来》乃张大千赠郭子杰之作,受画人于1961年把作品捐赠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郭子杰曾留学法国,回国后历任国民政府要职,与文化艺术界关系密切。他与大千先生同籍,亦具亲谊,大千于抗战期间避兵入蜀,两人亦常有过从。政权转易后,大千去国,驿马频繁于各地展览中,欧洲之活动即由是时驻节当地担任外交职务之郭氏联络筹划。自五十年代中期至往后十年间,大千多次访欧,郭子杰皆相伴在侧,悉心安排,俨如画家在欧洲之代理人,感情亲逾手足。本幅题跋谓写于横滨偕乐园,即画家居停东瀛时作画之所,署款则于巴黎,应寄寓郭氏家中,从行箧中捡出,补题以赠郭氏。

六十年代初,正画家技法自大写意臻至泼墨泼彩之过渡期,遂屡以大幅荷花为试验,本幅即出于此时。作品构图简洁,用笔纵放无拘,气度宽宏,而墨韵淋漓,浓淡相宜,得天然真趣,足见写来神完气足,挥洒即就。《水殿风来》更曾见于多个重要张大千作品展览。1963年,大千在纽约赫希尔。艾德勒画廊举行展览,这亦是他在美国最早的重要个展之一,本幅即借展品之一。1972年,旧金山亚洲艺术及文化中心举办《张大千四十年回顾展》,展品来自画家珍藏与海内外各大公私收藏,本幅亦属其一,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