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低税政策成就贸易大国:直面艺术品进口关税难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08 11:37:05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国际化、全球化程度低是目前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短板。中国要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提高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就必须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使之持平或略低于发达国家的关税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比其他国家更大的市场吸引力。

艺术品贸易是文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贸易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建设文化大国和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艺术品贸易在其中无疑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建立世界艺术品贸易中心、提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水平是大势所趋。如何充分认识艺术品进口的战略意义、把握国际艺术品进口关税的变动趋势、进一步调整我国艺术品进口关税,仍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重要问题。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较大的艺术品交易国家,但艺术品产业的外贸依存度仅为10%,每年艺术品进口只有不到70亿元规模,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正是目前艺术品进口关税过高。

艺术品进口,既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艺术品收藏投资者的需要,也能够促进国内艺术品生产与消费,极大活跃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在全球化条件下,国外艺术品的进口给国内的艺术品创作者和经营企业带来竞争压力,能够迫使国内艺术品企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引进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改进艺术品生产方式,完善产业结构,注重品牌打造,提升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并且带动艺术品金融、艺术品保险、艺术品咨询、艺术品评估、艺术品物流等新型的服务业态产生。

艺术品贸易跟人类社会其他贸易现象一样古老。但因为艺术品作为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各个国家政府对艺术品贸易采取了与一般商品不同的贸易和政策。对于一般商品,绝大多数国家政府采取了“鼓励出口、限制进口”的贸易政策。而对待艺术品恰恰相反,大多数国家对部分艺术品则制定了“鼓励进口、限制出口”的贸易政策。

世界艺术品贸易历史证明,艺术品的进口关税是影响艺术品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本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一些国家除了实行艺术品进口零关税,还建立了税收更加优惠的国际贸易自由港。新加坡是全世界较大的专营艺术品和古董的自由港。存放在新加坡自由港的艺术品在进入新加坡海关之前,不会被计入新加坡贸易数据。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得新加坡在过去25年中,艺术品贸易年均增长35%。由此可见,低税政策的确是成就世界艺术品贸易大国的法宝。

我国对待艺术品贸易采取的相对保守政策,与我国长期坚持的贸易政策、文化政策有关,另外,把艺术品列入“奢侈品”一类也是艺术品进口高关税的重要原因。

中国不仅要成为世界较大的艺术品市场大国,而且也要成为全球化水平较高的艺术品大国。在其他条件一定的前提下,唯有低税才能吸引更多的艺术品流向中国,才能产生比纽约、伦敦、巴黎、日内瓦等艺术品交易中心更大的吸引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