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谁来做艺术品电商的“搅局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4 16:21:44 | 文章来源: 艺术财经

1989年成立的Artnet.com是世界上第一个艺术品价格数据库与网络交易平台。2008年Artnet的线上拍卖业务正式启动。截至2012年,全年交易量达1,500万美元,拍品均价较上一年上升1万美元。而 2000年赶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成立的嘉德在线,是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先驱者,首拍当中以250万元成交的徐悲鸿《愚公移山》,这一国内艺术品网拍纪录足足保持了13年。此后如盛世收藏网、博宝艺术网、HIHEY在线、赵涌在线这些传统艺术品电商一直在不温不火的发展着。

《2012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018亿元,名列世界第二,其中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1.26亿元,仅占市场份额的0.56%。

大部分人似乎还在观望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对峙,考量着人们是会习惯于高价艺术品在网络交易,还是更愿意回归到传统拍卖庄严激烈的竞争当中。不过,2013年的夏天,全球的艺术品电商似乎不约而同的有了新动静,争先恐后的来做一个“搅局者”。

佳士得的新动作

佳士得、苏富比是全球拍卖行业的带头大哥。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备受行业关注,而二者也有着微妙的竞争关系。比如在中国,苏富比于北京举办了保税拍卖,佳士得就移师上海争下沪上的拍卖经营权利。但是在艺术品网络拍卖领域,近两年佳士得明显有更高明的举措。

2006年苏富比联合eBay推出网络拍卖业务,次年佳士得也开展了线上竞价业务,作为传统拍卖的补充,也仅仅停留于此。2012年起,佳士得开始积极的拓展网络竞拍平台,发展网络专拍。开展了安迪·沃霍尔、伊丽莎白·泰勒等网络专场拍卖,种类涉及名酒、时装、战后与当代艺术以及波普文化等类别。 2012年11月,美国佳士得在线拍卖会上,美国著名的写实画家爱德华·霍珀(EdwardHopper)于1946年绘制的《十月的科德角》(OctoberOnCapeCod)以960多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一举成为了在线拍卖会上最昂贵的艺术品。

2013年7月9日-30日佳士得首度尝试中国工艺精品在线拍卖,连推3场“明镜白雪:高士爱兰德化白瓷珍藏”、“纽约私人珍藏中国鼻烟壶”及“精选珍罕中国艺术参考书籍”。首次将网上拍卖的概念延伸至中国工艺的精品类别。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很认同佳士得在线的创新,“拍品种类的扩充和价位区间的多元,能够让更多人体会到收藏的乐趣。网上竞拍受到全球客户的支持及认同。”2013年佳士得春拍结束,最新数据结果显示,46%的网上专拍参与者是佳士得的新买家。

大众电商平台与拍卖行的第一次

6月,北京保利与淘宝联手举办的“傅抱石家族书画作品”专场,短短4天时间共有61幅作品上拍,其中大多数拍品的起拍价只有2,000元。最终,95%成交率,一半以上拍品超出起拍价10倍以上,与传统拍卖在及格线上浮动的成交率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傅抱石作品《听泉论道》起拍价80万元,网上 61轮出价,拍出了133.5万元。6月底,双方又联手推出书画专场拍卖“大匠之门”及“海上生明月”、“翰墨沉香”、“中国当代水墨中坚力量”4个专场,4天共成交1,779万元,有人说这是次“史上最大规模艺术品网拍”。

淘宝网作为大众消费的电商平台,与高端艺术品拍卖行北京保利的这次合作可谓双赢。“拍卖行通过淘宝的入口,吸引了更多人参与竞争,让艺术品的价格更加到位。”艾略咨询分析师张毅告诉我们,“近几年淘宝成为低端低价货的代名词,所以需要高端的商品和品牌为它造势。而网站做的只是帮助拍卖行设置一个账号,其余的完全走网络的流程。也许有人认为二者的结合有些不伦不类,但这是一个机会。价格在高端商品中从来不是问题,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人们对网络交易的质疑停留在不能看到实物、不能保证质量真伪。但是只要有配套的环境和手段,前景会十分广阔。”

促成这次合作的艺典中国的负责人给我们透露了这样的消息,几次拍卖的买家绝大部分都不是职业的收藏家。傅抱石《听泉论道》的买家李键是一位浙江做动漫的“80后”,他说:“一般行家不会关注淘宝,他们想不到淘宝上还能淘到傅抱石的真迹。133.5万的价格我觉得值,拍下来几天后就有行家报价300万让我转让。”新买家职业五花八门,有IT业者也有兽医、大学教授。他们通过淘宝知道了这些场次,大部分人是与艺术触电的“第一次”。

这次拍卖打破了人们对艺术品网络营销的偏见,可以说建立了一个新的玩法,8月以后我们还会看到北京匡时、北京荣宝、上海嘉禾等拍卖公司与淘宝的合作。营销是电商制胜的法宝,让更多的人参与才是目的。如何利用淘宝这个工具在更广泛的群体中做定向营销,拍卖公司在选择紧随电商发展脚步的时候,更应该适时的结合自己的运营现状作出相应的审视和规划。

7月,美国在线销售平台亚马逊宣布,将设立一个致力于当代艺术的特别部门“亚马逊精品艺廊(AmazonFineArtGallery)”,销售限量版油画及其它艺术品,让买家直接参与网上作品的购买。在第一轮互联网泡沫期间,亚马逊曾与苏富比拍卖行成立过一家专营艺术品的合资公司,但是2000 年。亚马逊选择了退出。这次亚马逊重返艺术平台也许会给艺术品电商领域带来更大的震荡。

平台型艺术品电商的典型样本

在古董奢侈品收藏中,去海外竞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买家无法做到事必亲躬,拍卖行第三方平台应运而生。英国the-saleroom.com是欧洲艺术与古董拍卖领导入口网站。买家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搜寻并浏览目录并下标,拍卖行采用实时的影音传播现场的竞价信息。

易拍全球脱胎于the-saleroom.com,接入国外数百家拍卖行资源,在自身开发的系统平台上进行在线竞拍。藏家只要能够连接到网络,就可通过电脑、PAD、甚至手机等终端观看拍卖会现场直播并参与竞拍。成立两年来已经和全球近900家拍卖行开展合作,每年整合5000场以上的拍卖,年交易额增长近200%。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易拍全球为双方提供服务,门类限定于古董艺术品、奢侈品这些品类。协助买家在海外拍卖行竞拍中解决语言,汇率包括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它的盈利也与不是传统的赚佣金,付费会员制收取不同金额的会员费,以及在海外代拍收取1%-5%的委托费。

易拍全球副总经理李蓓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讲了一个让人颇为惊讶的例子,2012年通过平台在一家英国的拍卖公司给女儿买了一颗50分级别很好的裸钻,花了1,700元。她拿着钻石去北京的珠宝行镶戒托时,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北京行价12,000元。目前通过易拍全球平台成交最高金额的拍品是美国的拍卖行拍卖的一件清代瓷器,成交价400万。

当当网COO也是一手打造出“天猫”商业模式的黄若。很看好自身不参与经营、但很专注做平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行业著名的长尾理论告诉我们:貌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买家,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都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或许比主流产品的份额更大。在开放的平台模式下,全球900家的拍卖行资源,长尾就是一种可实现的理论,只不过后面的问题是如何让长尾变得精益化。

2013年,这些艺术品电商的新动作迅猛而有力,试图打破规则做一个“搅局者”。在全球艺术品整顿调整之年,艺术品拍卖行业面临着洗牌,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网拍举措,长远看来一定会带动艺术市场的新一轮增长。也许我们可以大胆的预言,未来的艺术品市场是不是赢网络者得天下呢?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