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2012胡润艺术榜公布 国画家上榜数量首超油画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4-05 14:24:46 | 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

“2012胡润艺术榜”日前公布。凭借去年一年作品成交总额9.4亿元的成绩,著名书画家范曾蝉联中国“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的头衔。而随着收藏家口味的改变,上榜的国画艺术家人数首次超过了油画艺术家。

据记者观察,受到“流水线作画”事件的影响,范曾作品在2010年曾遭遇不小的波动,全年成交总额只有3.9亿。但其作品的行情在去年迅速回升。9.4亿元的总成交额,不仅比前年猛增了5.5亿,而且还大大地拉开了范曾和“胡润艺术榜”第二名的距离,确保了他头把交椅的位置。第二名是著名工笔画家何家英,他去年总成交额是6.2亿。

在近年的艺术品市场中,较之行情波动的当代作品,被认为底蕴深厚的传统书画作品可谓平步青云,左右逢源。这在今年的榜单中也有所体现。据记者统计,“2012胡润艺术榜”的前十名艺术家中,只有赵无极(6.1亿)、曾梵志(4.1亿)、张晓刚(3.1亿)和周春芽(2.1亿)是当代油画家,其他均为国画家。而在上榜的全部100名艺术家中,属于油画和当代艺术范畴的艺术家只有42位。这也是在这份榜单中,国画家数量首次超过油画家。

值得关注的是,艺术品市场并不是资历越老卖得越好,很多青年艺术家也崭露头角,身价不菲。在“2012胡润艺术榜”中,50岁以下所谓“少壮派”有15位。其中最年轻的3人是42岁的尹朝阳,在总榜单中排名69,依次有44岁的毛焰,排名62;44岁的陈曦,排名86;身价最高的“少壮派”是48岁的曾梵志,他以4.1亿总成交额位列第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