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英国艺术市场转向 装置艺术式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12 15:40:21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英国艺术市场油画复兴 视频艺术兴起

在过去25年间,动物标本泡制和装置艺术一直主宰着英国艺术界。而如今,此类艺术品的销量在下滑,以英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达米恩·赫斯特的作品为代表的“震惊艺术”(shock art)似乎开始渐失魅力和市场。与此相对应的是,传统油画、视频艺术等艺术形式开始展现新的生机,似乎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艺术运动正在萌芽。

最近赫斯特遭到的炮火攻击特别猛烈。“恶心,极其可怕”是《旗帜晚报》艺术批评家布莱恩·塞维尔(Brian Sewell)所用的字眼。而澳大利亚艺术批评家罗伯特·休斯则用“幼稚、耸人听闻”来评述赫斯特一生的事业。近日,去年曾获得“最具影响力英国艺术家”称号的现代色彩大师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也开始加入对赫斯特的批评,他对赫斯特雇用160位助手来实现创意的做法颇有微词。

而在市场方面,赫斯特也开始受到冷落。他的作品一向是英国艺术市场的风向标。2008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赫斯特拍卖出223件作品,其中一件18K金小牛作品拍出1030万英镑的高价。但总体来说,赫斯特在市场上的欢迎度这两年已经大大下降。

由于越来越多对证券和基金感到失望的投资者进军艺术市场,2011年,尽管全球经济持续下滑,但苏富比当代艺术品的销售额增长了34%,而佳士得则增长了22%。然而,以赫斯特作品为代表的装置艺术对此贡献并不大。苏富比当代艺术部的专家詹姆斯·塞维耶表示,苏富比开始对大型装置作品失去兴趣,今年卖得最好的是杰拉德·里奇特(Gerhard Richter)的作品。这位80岁的德国抽象画画家的三件油画作品拍卖成交价超过400万英镑。

这是否意味着传统油画获得新宠爱呢?艺术经销商乔纳森·克拉克认为的确如此。“业内最具影响力的经销商如今越来越少关注概念化作品或者技巧性不强的作品,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并不确定从长久来看这些艺术品能否带来投资上的安全感。油画无疑是一个更有保证的投资。”

他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以雕塑见长的英国艺术家亨利·摩尔(Henry Moore)的油画作品如今很好卖,跟几年前相比,价格涨到了三倍。

克拉克认为,赫斯特作品的销量下降,不仅仅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还跟艺术品市场的转向有关。一年一度的“彭博新当代展”是业内颇具声望的大展,每年展出40件最好的艺术院校毕业生的作品,当年赫斯特和霍克尼的作品也曾在这个大展上展出。去年,进入初选名单的1000件作品中有30%是视频艺术作品。

一些年轻的视频艺术家纷纷表示,达米恩·赫斯特对自己的创作毫无影响,他已经成为历史。不过,也有评论家认为,赫斯特仍然是英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营销大师,他在把握艺术市场方面的灵活度或许是他最大的遗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