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翰海四月拍卖 推出2400余件拍品(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29 14:01:12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翰海四季(72期)拍卖会将于4月7至9日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7日、8日举行预展,9日进行拍卖。此次拍卖会推出扇画、楹联、近现代、古代书画,当代书画,玉器家具,古董珍玩及“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拍品共计2400余件。

唐寅 《松石图》水墨纸本 扇面 19.5×53cm 
 

中国书画三个专场涵盖多个版块,近千件作品年代、题材、品类丰富。扇画·楹联专场将推出王养度、钱镜塘旧藏的唐寅《松石图》扇面,楹联作品则推出郑板桥《隶书七言联》等各家书法。其外,专场包含一藏家板块“樊世刚”收藏,收录齐白石扇面《花卉蜻蜓》等作品。

钱松喦《花鸟》设色纸本 立轴 32×39cm 
 

近现代、古代书画近500件拍品,汇集各路名家之作,体现书画史发展脉络。近现代,钱松喦 《花鸟》体现画家的艺术功底和绘画技巧,尺寸虽小,功底深厚。古代书画,佚名《山水》作品年份好,笔触之间显露高超水准。

宋雨桂 《紫烟谷》设色纸本 镜心 69×68cm作于1980年
  

当代书画在持续稳定的行情走向中显示发展潜力与市场空间。为丰富版图与多元收藏的需要,翰海四季近几期持续推出当代书画专拍。此次,当代书画依然在主推名家作品的同时,兼顾新兴画家与成长性品类。其中,宋雨桂作品《紫烟谷》体现画家的艺术探索,对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是当代画坛的持续探索,此件 《紫烟谷》体现出的功力与水平,显现作品的收藏价值。本场还推出多件贾又福作品,如《湘西山乡》、《江南小景》等。

古董板块推出2个专场1400余件拍品,包括玉器、家具、瓷器、佛像及竹木牙角等各类珍玩。玉器·家具专场,顺应佩玉、赏玉风尚,推出170余件玉雕佩饰、摆件等,面向消费性收藏,拍品估价适中。其中,一件“白玉雕御题诗文人物山子”,选用上等和田白玉,雕工精致,以御题诗句之意境,雕琢山水、楼阁、苍松翠柏、人物、动物于其上,比例适宜,造型得当,既有山峰云雾之渲染,又有细微刻画,整体大气磅礴而又不失委婉动人之美。

白玉雕三足洗 D15.5cm  
 

另一件“白玉雕三足洗”以整料碾成,色白质润,抛光精到,内外壁光滑无饰,刀法微妙,浑圆天成。通体素净匀称,做工精妙,是同类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家具类拍品材质多为红木,以陈设类的桌椅条案为主,兼具床榻、屏风、柜架等,品类丰富,集收藏、陈设与实用价值。

古董珍玩专场推出拍品千余件。瓷器部分,重要拍品包括“清 青花龙纹梅瓶”、 “清康熙 青花山水人物笔筒”等。“清 青花龙纹梅瓶”造型端庄典雅,线条饱满柔和。胎质洁白,釉面细腻。外壁以青花装饰,绘云中巨龙,凶猛霸气。

“清康熙 青花山水人物笔筒”通景绘山水高士图。江水波光淋漓,江岸隐士坐地对谈,神态优雅;琼台楼宇隐于高山深林之中,远离尘世喧闹,实为桃源清静之地。该器构图饱满,错落有致。釉色浆白莹润,分水技法成熟,山石质感表现强烈,为康熙时期典型器物。

本场珍玩类拍品门类涵盖全面。其中一件“清 芙蓉石暗刻八仙方盒” 以整块寿山石雕琢而成,质地温润细腻。盖钮做莲花状,盖面浮雕书卷铺展,瓜瓞连绵,器身外壁以同样技法浅浮雕暗八宝。“暗八宝”为传统吉祥纹样,以八仙手中所持之物组成,包括鱼鼓、宝剑、花蓝、笊篱、葫芦、扇子、阴阳板、横笛诸样,俗称“暗八仙”,寓意祝颂长寿。此器整体雕琢精致。

“象牙雕松鹤杯”器型雅致,包浆滋润见古,底部席纹显见。刻工精湛细腻,雕刻者就材施艺,上广下直,以筒身一侧为松干,器壁松枝虬伸,仙鹤展翅栖息,雅趣盎然。

“黄料喜鹊登梅烟壶” 以黄料绘彩精制,壶身以整枝清峻峭拔的老梅作为主体,枝干舒展环绕整个外壁,构思巧妙,布局有致。喜鹊栖息老梅枝干之上,白腹黑羽,灵动活泼。此壶附累丝精绣外套,雅致俏丽,观之忘俗,可赏可玩,悦目怡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