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翰海首拍茅台酒 16日推出“传世国酿”夜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07 16:45:1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1956年“车轮牌”茅台酒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收藏名酒在历史上不仅是名流贵胄的雅好,也是传承已久深入人心的消费型收藏。近年,名酒作为具有多重价值与广泛市场基础的品类,进入拍场并屡创高价,其中贵为“国酒”的陈年茅台最为突出地被高端市场关注,成为收藏新贵。

1月14至16日,翰海2011迎春拍卖会,将首度推出茅台酒拍卖夜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后期,近千瓶陈年茅台几乎包含各阶段的名品,种类丰富,品质与来源可靠,是颇具规模、价值与参与性的专场,也是新春之际,消费与投资型收藏的多元选择。

陈年名酒讲求年份越久,品质越醇厚。茅台酒独特的酿制条件与工艺,使其名副其实地展现出贮藏愈久、愈醇和厚重的特点,年份也决定其价值。此次“传世国酿”专场,最引人瞩目的是一瓶1956年出品的“车轮牌”茅台酒,这是目前国内拍场出现的年份最早茅台酒。尤为难得是其品相完好,酒体很满,在9两左右。不论年份、保存品质和市场存量,此件拍品都可称之茅台酒中的“极品”。

1956年“车轮牌”茅台酒,瓶体采用贵州仁怀本地生产的土陶瓷瓶,封口为软木塞外加封盖纸;瓶贴印有由金色麦穗齿轮和红色五星组成的图案,注册商标为“车轮”牌,即今天“五星”商标的前身。这种早期茅台酒被称为“车轮牌”或“金轮牌”。此件1956年出厂的茅台酒,至今保存完好,非常难得,卓具价值。

密封程度的不同导致陈年酒会因挥发性而减损酒体。因此保存状况、酒体存量也影响着老茅台酒的价值,以酒满品好为最佳。专场另外两瓶“车轮牌”茅台酒,分别出厂于1959年、1960年,均为9两左右,也是可遇不可求。值得一提的是,此酒的出厂年代正值我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候,原材料稀缺致产量有限。酿酒的时代背景使其成为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记载,此酒历经沧桑,如此完整地保存至今,只能用奇迹来形容。

1953年,茅台酒开始向国外销售。为利于外销,1959年起,茅台酒开始采用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献寿”图案作为外销商标,并一直延用至今;本场推出1961年“矮盖飞天茅台”,是如今市场上出现的最早的出口外销茅台酒。

1970年前后的“矮盖五星茅台”;1967-1974年的“出口葵花牌茅台”;1974年-1982年的“三大革命”系列;1974年-1986年间的“出口飞天茅台”,都是目前市场上的热点品类,几乎瓶瓶满酒,殊为难得。

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茅台酒,其收藏价值和增值潜力被市场尤为看好。1997年限量生产1997瓶的香港回归特制酒,拥有一件已很不易,本场出现的却是完好的一整箱,可谓丰富收藏的良好机遇。

此外,依然酒满品好的1983-1986年的“地方国营”系列、“老飞天”系列;1970-1980年代专供人民大会堂的“酱茅”、“黄酱茅”;“珍品”茅台系列;最早一批的年份酒,纪念酒甚至整箱的老茅台,可谓应有尽有,品类丰富,犹如茅台展览馆。

作为拥有诸多传奇并见证众多历史事件的“国酒”,“茅台”本身已是凝结多重意义的象征。收藏老茅台,也是一种包含丰富情结,对文化、历史的收藏。茅台酒作为高端消费品,具有非常广泛的市场基础。茅台名品的拍卖尚处起步阶段,其价格表现与价值体系有待市场反复验证。拍卖公司进行多元化尝试,将真正具有价值性的收藏投资板块引导并推进。因此,2010迎春拍卖,翰海公司首度推出陈年茅台酒专拍,以品质与规模的双重把握,开拓收藏新品类,岁次更迭之际,以“传世国酿”给予藏家新春之礼。

翰海2011迎春拍卖会

预 展:1月14-15日

拍卖会:1月16日

地 点:北京亮马河饭店

专 场:

古董珍玩 上午9:30

中国书画(一) 下午1:30

中国书画(二)—懋隆专场 下午3:00

传世国酿—茅台酒拍卖夜场 晚上8:00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