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倪瓒《霜林湍石》将现身翰海2010秋拍(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6 20:18:20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倪瓒《霜林湍石》

水墨绢本 立轴

49.5×32.5cm

款识:王猷宅里开窗坐,望见虞山松桧林,一酌松肪尝笋脯,为君呼笔写萧森,戏写霜林湍石,并题小诗。赠守道先生,十一日。瓒。

鉴藏印:张珩私印、竹里馆、王季迁审定真迹、季迁心赏、海虞王氏藏书画印。

图中景物寥落,溪涧湍流,岸边杂树三五株,背景空无一物,水天一色,意境荒寒,超然出尘。山石墨色清淡,笔力峭拔,渴笔侧锋作折带皴,干净利落而富于变化。树木用墨稍润,并以重墨加以强调,水墨运用已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

此幅笔墨无多但意境无限,用至简的物象挥散出无穷的蕴意。这种笔简形具,注重抒写性灵的画格被后人称之为“逸品”,到了明代,更是“江南人家以有无为清浊”。倪云林的清标高格已成为后世无法逾越的极致,在历代文人士大夫心目中始终被尊为“高士中的高士”。

此图曾经近代收藏家张珩收藏,并为书画收藏大家王季迁旧藏。将现身翰海2010年秋季拍卖。

著录:《式古堂画考》

《清河书画录》

出版:《黄公望、倪瓒、王蒙、吴镇文人画粹编》(中国篇3)中央公论社出版。 第二十三图。

展览:“宝五堂-海外华人重要书画珍藏展” 首都博物馆 2009年11月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