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北京翰海火热攀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22 14:52:49 | 文章来源: 艺术市场周报


吴冠中 约1973-1974年作 长江万里图 油画长卷
 
    6月5日至7日,翰海迎来2010年的春季拍卖会,19个专场,2500件拍品,创出了13.12亿元的业绩,一举刷新其公司成立以来单季成交额最高纪录。其中,成交价过千万元的重量级拍品共有19件,总成交额就达到5.40亿元。而在这19件千万元拍品中,中国书画依然占据了大部分,有10件,尤其古代书画达到8件;瓷器杂项拍品也有6件;油画作品3件。成交价超过百万元的拍品更是多达193件,这部分成交总额达10.11亿元,占到此季拍卖总成交额的77.06%。


    书画继续延续去年秋拍时的火热劲头,并有所增长,但重点却在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以392件作品上拍斩获3.76亿元,占据了总成交额28.92%的份额,其中有8件过千万的作品,杨维桢1366年作《赠装潢萧生显序 卷》7392万元成交,仇英《浮峦暖翠图卷》7280万元成交,郎世宁《山水》(册页 十开)3136万元成交,董其昌1626年作《仿吴镇山水》(立轴)和八大山人的《拳石双鸟图》(立轴)均以2240万元成交,王翚1698年作的《载竹图 卷》、赵孟頫《太上无极混元一炁人妙经》(册页 十三开)和雍正帝的《行书》(立轴)都以1680万元成交,而就是这8件作品就获得了2.73亿元的成交额,占古代书画总成交额的72.61%。

    从现场竞拍可以看出买家现在对帝王书画的追求极为强烈,古代书画专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是雍正帝的《行书》,作品以50万元起拍,现场及委托数位买家竞相高额加价,有场内藏家直接报出百万,此后价位便一路水涨船高,直破千万大关,经过十余分钟紧张的竞价,最终以1680万元成交,达估价十数倍。

    近现代书画615件作品共拍得2.66亿元,过千万的作品2件,为齐白石的《花卉 四屏》和李可染的《井冈山主峰图》,分别以5712万元和1008万元成交。这两件作品也占到了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的25%。另外此次举办的庆云堂中国书画专场,200件作品就拍得1.18亿的成交额,庆云堂中国书画为原天工艺苑专场的延续,本次推出的作品大多初次露面、所拍作品也多有出版著录、来源可靠,佐证清晰,所以此次拍得如此成绩也在情理之中。从现场竞投情况来看,超阶梯的高额加价,十分常见,许多拍品在10万以上的加价幅度中轻松跃过百万大关,过百万成交拍品在30余件。到场藏家达数百之众,加之委托竞投,现场竞买热度始终高涨,可见买家们现在对系出有源的书画较为青睐。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