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马蒂斯雕塑在佳士得拍卖会上创纪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8 13:48:38 | 文章来源: artinfo

马蒂斯《Nu de Dos, 4 État (Back IV)》,以4880万美元的纪录价格被高古轩买下
 

纽约报道——本周佳士得84件拍品登场的印象派与现代主义夜场拍卖会总成交额达到2.314亿美元,艺术市场愈发明显是处于复苏之中了。与周二晚苏富比拍卖会的表现相仿,佳士得的总成交额也正位于预估总成交额1.983亿美元至2.866亿美元这一区间正中,全场84件拍品中只有17件流拍,其中拍品提供方自行购回的情况按项目计算只有20%,按价值计算只有12%。

67件成交的拍品中有43件拍品的成交价突破了百万美元。其中10件拍品的成交价突破了500万美元,2件拍品的成交价突破了2000万美元大关。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打破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全场总成交额轻而易举地突破了1年前相对局促的6560万美元的总成交额。

随着那些填满320页的图录的惊艳级“欧美群英会”中的拍品一一拍出,我们看到现代主义作品的价位明显胜于其印象派前辈们的作品,艺术市场的品味继续超越着19世纪。

买家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包括伦敦Pyms画廊的艾伦·霍巴特(Alan Hobart),他以290万美元买下亨利·摩尔的铜雕《王与后的雏形(Maquette for King and Queen)》(预估价150万至200万美元),还以看来很是低廉的1030万美元买下若安·米罗的封面拍品《空气(L'Air)》(1938,预估价1200万至1800万美元),这件作品曾参加过1993-1994年在MoMA举办的米罗回顾展。米罗这件作品是场上来自一份“著名私人收藏”的四件现代主义拍品中的一件,这四件拍品的总成交额达到5000万美元,突破其3900万至4800万美元的预估总成交额。

本场拍卖会上有极多法国现代主义艺术家费南·莱歇的作品,其中3幅画作名列成交价前10位的拍品之列,包括《杯茶(La Tasse de Thé)》(1921,预估价800万至1200万美元),被伦敦当代艺术商家蒂莫西·泰勒(Timothy Taylor)以810万美元买下。

亨利·马蒂斯那壮实的青铜浮雕《Nu de Dos, 4 État (Back IV)》算是当晚杀出的黑马,最初创作于约1930年,艺术家去世24年后在1978年浇铸。这一图腾般的形象是马蒂斯1908-1930年创作的四件一组的真人大小石膏浮雕模型中的一件,被认为是“现代主义雕塑的杰出地标之一”,预估价为2500至3500万美元,迅速掀起一场三人竞标战,这三人中包括超红的纽约商家罗伯特·努庆(Robert Mnuchin)和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最终高古轩以4880万美元的纪录价格赢得了这件作品。

(申舶良/译  作者: 贾德•塔利)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展望 2010中国秋拍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