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艺术银行:或成艺术与金融联姻新风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1 14:04:39 | 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

近日,国内最大艺术殿堂——国粹苑正式开业。国内顶级文物收藏、鉴赏家近千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一家艺术休闲广场如何开创“艺术银行”这样的艺术投资新模式?

投资4.5亿元,比京城最大的古玩、珠宝等市场面积的综合还大一倍。国粹苑以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资本运作经验,借助中国工艺美术的专业运作平台和专家团队,遴选国内顶级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通过系列展会推出其优秀作品。通过研究、收藏、展出,充分发掘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升值空间,由国粹艺术银行组织拍卖会进行拍卖。目前“国粹艺术银行”可行的投资模式有四种:

第一,艺术银行收购。顶级艺术品由国粹艺术银行收购,该作品所有权即与原作者无关,归国粹苑所有,其升值后收入归国粹苑所有;第二,艺术家委托艺术银行在展会销售其作品,销售收入由作品所有人与艺术银行按约定比例分享;第三,艺术家在国粹苑长期展出、销售其作品,销售收入亦由作品所有人与艺术银行按比例分享。艺术银行应收取一定的储存、保管、维护和服务费用;第四,艺术银行根据客户需求开发投资产品,确保投资者的升值预期得以实现。

“国粹艺术银行”提供的服务有:为客户提供艺术品市场研究分析艺术品交易、保管、估价等方面广泛的最新信息;艺术收藏品的购买与售出策略建议;艺术收藏品的组合管理、个人艺术品理财规划。

北大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副理事长彭中天构想了这样一个艺术品交易方案:一件艺术品,首先要交给交易所指定机构进行鉴定、评估,得到准入许可;随后,这件艺术品将被交易所指定托管机构保存,并被定价分成若干证券投入到市场当中,它的每一券面发行价都由保险公司担保。

如果市场价低于这个发行价,保险公司将以发行价回收;艺术品上市之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于书画价值的判断,在某个价位买进这幅画的证券。而如果有人想收藏这幅作品,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所持证券达到一定比例,作品随着收藏发生而最终退市;在此过程中,作品价格的上升将使得该作品的证券所有者获得回报。

据了解,国内多数艺术品经营机构对艺术银行并不感兴趣,或者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艺术银行的概念被拿来刺激一下顾客、招揽生意也是正常的,而且它也确实能够满足一部分人对艺术品的短时需求。

早在2007年,首家民营“艺术银行”亮相北京,推出此项服务的是一家民营机构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这家“艺术银行”声称自己经营的艺术品都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艺术银行”得以保值增值的主要依据和前提在于自己挑选的艺术家作品具有升值的潜力。其价格主要参照两方面:一是这些作品真正具有美学价值,并在艺术史上有相当地位,同时得到著名的艺术评论家的认可;此外是国内外艺术市场包括拍卖市场上类似作品的拍卖价格。

相关链接

■ 2007年3月 北京的第一家艺术银行——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业,提供艺术品租赁、委托出售和作品置换等业务。

■ 2007年5月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浙江省分行成立了艺术财富理财中心,为高端客户提供类似艺术银行业务的增值服务。

■ 2007年12月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宣布正式管理运营炎黄艺术馆,在国内率先迈出了和美术、艺术结缘的第一步。

■ 2008年5月 中国艺术生态银行提供艺术品信托、保险、物流、抵押、艺术生态交易指数、艺术授权等系列服务产品。

■ 2008年11月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私人银行中心聘请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韩江鹤为中信银行的独家艺术顾问,首开中国内地私人银行聘请艺术顾问的先河。

■ 2008年11月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私人银行部开始与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参与收藏品拍卖的系统服务。

■ 2009年6月9日 招商银行正式公布“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