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艺术联姻银行,掀起艺术品投资新浪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08 10:01:05 | 文章来源: 文

艺术银行,对于国人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陌生的舶来品,但在欧美却是众所周知的精品艺术的代名词,例如瑞士银行、花旗银行、JP摩根等均已建立艺术品个人理财中心,国际著名拍卖行——苏富比也成立了艺术品投资银行。

以瑞士银行为例,其艺术银行迄今已有10年历史,目前有五项核心业务,分别是艺术研究、收购和销售、财产规划、活动及赞助和策划管理。另一方面,瑞银自身也从事收藏、交易、买进卖出,以此影响艺术品的价值和客户的买卖行为。而在瑞士银行正式整理艺术银行之前,就长期为高端客户提供艺术投资服务,包括信息研究、鉴价、保全及运输建议、代买代卖、收藏策略、遗产规划、维修监督等方方面面,不输于美术馆。

德意志银行的艺术收藏,以当代艺术为主。自成立之初,德意志银行艺术收藏就是世界上1949年后的绘画和摄影作品的重要收藏者之一。目前德意志银行已收藏了56000余件艺术品,是世界上藏品数量最多的企业艺术收藏之一。德意志银行借助其多年艺术收藏运作的经验和国际化网络平台,为高端客户寻找高质量、保值的艺术品,并为客户提供战略性规划,规避艺术投资风险

有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艺术市场预计有300亿资金在流动,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只占10%左右,不过25亿美金。多数艺术交流都在向银行、保险公司、艺术经纪人公司中私下运作了,成亿的交易在拍卖行以外完成。难怪西班牙的当代艺术大师苏比拉克(Subirachs)非常兴奋地宣称:“与艺术银行一起,投资国际艺术”

艺术联姻银行,势不可挡

与欧美银行相比,中国各大银行目前虽然没有成立专业的艺术银行,但也纷纷介入艺术品市场,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先后研发了不同类型的艺术品理财产品,并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2010年6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更是深入艺术品市场,举办中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大师周彦生先生的花鸟艺术展,并成立“周彦生艺术工作室”。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乔晋声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后我们还将陆续引入像周教授这样的艺术工作室,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为客户创造更多的服务价值。”工行此举被社会各界广泛地理解为工行开始正式涉足艺术品市场,也是为今后成立“艺术银行”创造有利的条件,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艺术市场向前发展。

在艺术方面走得比较远的,还算是中国民生银行。早在2007年12月,民生银行以公益捐助的形式接管炎黄艺术馆;2010年4月18日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馆,共展出80余位艺术家的100余组件作品。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在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开发上也快马加鞭,2010年1月8日,民生银行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提前一周全额售罄,募集资金将按照科学的比例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

招商银行推出的一款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是一款类期权艺术品投资产品。投资者可以从招行推荐的当代艺术品中任意选择其喜爱的作品,存入相当于该艺术品现价的保证金,即可拥有该艺术品的鉴赏权益,期限1年。1年内,如果其选定的艺术品升值,投资者可随时以原约定价格购入该艺术品。如果不满意,投资者也可退还艺术品,只需支付2%的管理费用就可拿回保证金。也就是说,如果艺术品的定价为100万元,那么投资者1年要支付2万元鉴赏费。

由于我国高端客户的数量急速增加,他们在艺术投资方面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等等以不同的模式介入艺术品市场,掀起了一股艺术品投资新浪潮。

艺术银行诞生,有待时日

广州嘉德拍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野夫说:“银行介入艺术是必然的,而且银行在艺术领域的品牌和信心一旦建立,那么他们对于艺术的推动作用甚至将超过艺术评论家所能给予的。”

自2005年老牌英国银行提出在投资组合中,艺术品的占有率应当至少是5%开始,国际的艺术基金就蜂拥而起,以一个绝对的投资产品的姿态,挤进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市场。这个特殊市场的专家们特别有信心,因为这是一门绝对专业的投资,门槛很高、很难。正是艺术银行的高门槛,横亘在我国各大银行面前,才让国内银行一时难以逾越。

首先,由于我国各大银行在艺术领域刚刚起步,缺乏专业的艺术团队,目前艺术服务主要停留在为高端客户提供相关沙龙、讲座、展览、咨询服务等基本层次上。在更深层次的艺术服务,例如艺术品财产鉴定和财产估值、艺术品财产保险、艺术品投资基金、艺术品遗产代理和遗产经营、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艺术家(品)后援会、艺术品投资与担保等,我国各大银行还无法为高端客户提供专业系统的战略性规划服务。

以列支敦士登皇家银行的艺术银行为例,他们能为高端客户提供如下的服务清单:1. 扮演中介人的角色,在艺术品的买卖上提供协助;2.专家报告及估价;3.办理及安排运输、保险及海关清关事宜;4.协助保护、储存、整理及管理艺术品;5.艺术品储存及存档;6.遗产税建议;7.制定合约及提供法律意见;8.在处理财务安排上给予意见及支援。这是一个全方位的艺术银行的综合理财服务,必须有一支专业的艺术银行家团队才能完成如此重任。

其次,相对于国外家族传承的收藏文化而言,当前我国刚刚新兴起来的艺术投资热潮还处于萌芽阶段,投资者对艺术品的认知与价值还比较混乱。正如某银行负责人所说:“艺术是一种消费文化,无论从消费初衷还是运作模式,它都极大地区别于在纯粹的金融市场中进行的投资。所以,针对这部分客户,银行是要花费时间和心思去培养的”。

艺术银行除了需要专业的团队和良好的市场环境,还需要金融制度的支持,混业经营或许才是我国艺术银行真正诞生的最后一个关隘。让我们试目以待中国诞生真正的艺术银行,并成为艺术发展的重要引擎。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