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市场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鉴宝收藏论坛”受到民间藏家追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0 13:46:24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本报宁波讯 记者 王婷 崔艳盛世兴收藏,鉴宝靠眼力,掌握一套辨伪技巧对收藏者来说十分必要。5月6日下午,“鉴宝收藏论坛”在宁波市南苑饭店五洲厅举行,著名书画鉴赏专家黄鼎现场传经送宝,讲解近现代名家书画真伪的鉴别方法,并为民间收藏者提供现场免费鉴宝,受到了民间藏家们的追捧。

黄鼎先生从事名家书画的鉴定收藏专题研究已有20多年,现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曾担任国内多家艺术品经营机构的艺术总监和鉴定顾问。

本次“鉴宝收藏论坛”的主题为“近现代名家书画真伪辨别”。

黄鼎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今的书画伪作已不仅能蒙骗普通消费者,还常能让知名的书画家和鉴定专家也走眼,甚至有一些连作者本人都真伪莫辨。

黄鼎先生根据自己的书画鉴定实践和识伪经验,对目前这一时期较流行、且较具欺骗性的一些书画作伪手法做了相对全面系统的辨识讲解。黄鼎先生用陆俨少、潘天寿、李可染、任伯年、吴茀之等近现代名家的真伪作品对照为例,生动地讲解了“绝对克隆”、“相对克隆”、“更名克隆”、“拼凑克隆”、“偷梁换柱”、“摹古造假”、“色彩造假”、“仿制”、“印刷”、“挖款”、“添笔”等造假法的辨识技巧。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有时台上台下甚至会产生一问一答的互动场景,讲到精彩处聆听者还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参与“鉴宝收藏论坛”的观众可谓少长咸集,除了对古玩字画有多年收藏爱好的民间收藏者外,还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学生收藏协会的众多年轻听众。论坛不仅吸引了宁波本地的藏家,镇海、宁海等周边地区的收藏爱好者也纷纷赶来,甚至还有专程从温州赶来听讲座的观众。

“鉴宝收藏论坛”为浙报集团推出的“传媒文化周读者嘉年华”活动之一, 由浙江日报宁波分社和美术报社承办。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次贷寒流袭向中国艺术品市场?
· TEFAF:市场对顶级艺术品需求依旧旺盛
· 北京空间画廊总监:艺术品市场调整至少两年(图)
· 低端艺术品消费渐渐走俏
· 荣宝春拍 经典呈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