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王国,动画主宰——皮克斯20周年经典回顾

时间:2011-07-28 15:06:52 | 来源:腾讯娱乐

展览>


《飞车正传》



皮克斯还是在票房战斗中大获全胜,《蚁哥正传》的票房根本无法与《虫虫特工队》相提并论,梦工场也见识到了皮克斯的厉害。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梦工场与皮克斯的较量时常处于下风,原因就是梦工场在于技术和创意上,远远不及皮克斯来得神采飞扬。

在皮克斯公司稳步上升的同时,迪斯尼的动画制作已经江河日下,2000年推出的《恐龙》市场反应波澜不惊,完全不能和皮克斯电影的轰动效应相比较。在这样的情况下,迪斯尼对这个合作小伙伴是又爱又恨。终于,在2006年随着《飞车正传》(Cars)的全球公映,皮克斯与迪斯尼的分家传言也是甚嚣尘上,因为《飞车正传》是皮克斯与迪斯尼签订合约中的最后一部合作影片,皮克斯的何去何从,牵动这全球亿万影迷的心。

就在人心浮动之时,由迪斯尼新掌门人罗伯特·伊格尔在06年1月一锤定音,正式对外界宣布,斥资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从此,皮克斯将成为迪斯尼旗下的一个王牌企业。

回想乔治·卢卡斯1986年出售他的动画部门时,仅仅要价1000万美元,现而今,这家公司市值已经超过了74亿美元!

四、不拘一格搞创作

皮克斯在创作的致胜法宝就是四个字“不拘一格”,主创人员的创作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大脑激荡一千六百回,没有固定的条例,想到什么都可以说,想到什么都可以做。“以下犯上”是皮克斯的优良传统,嘻嘻哈哈是皮克斯人的一贯工作态度。一本正经的人是无法在皮克斯立足的,因为这样的人不适合拍电影给孩子看。

动画电影有两样东西必须过硬,一是技术、而是剧本。三维动画的至高境界就是以假乱真,这个水平只要刻苦钻研,很多公司都可以做到。而剧本的天才创意,不是哪家公司随便说说就可以拿得出来的。

皮克斯就是靠着不拘一格得创作方法,才勾引出了众多工作人员的奇思妙想,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剧情的创作讨论,主创们为了使《海底总动员》中的海水显得更加蔚蓝,还特意考取潜水执照,直接深入海洋去观察研究。公司中的员工谁有新的创意都可以写下呈报,就是因为这种集腋成裘的制作方法,才使得皮克斯的每一部动画电影都显得细腻真挚,创意无限宽广。

从2002年第74届奥斯卡奖开始,奥斯卡增加了最佳动画长片的奖项,首获殊荣的是梦工场动画大作《怪物史瑞克》,皮克斯的《怪物公司》没能扳到这个绿色大怪物,历史第一就这样和他们擦肩而过。但是坚韧的皮克斯人不会就这样轻易言败,他们03年和04年接连推出了《海底总动员》和《超人家族》两部力作,连续两年捧走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这一奖项,荣耀绝对不输于梦工场动画。

今年的奥斯卡之夜,《飞车正传》惜败给了华纳公司制作的《快乐大大脚》,或许人们有些厌倦了皮克斯的传统温情路线,有竞争才有发展,相信皮克斯会把这次失败当作前进的动力。今年皮克斯的新作《料理鼠王》,一定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不断创新才是皮克斯一贯的宗旨。奥斯卞/文

附:皮克斯动画长片作品年表及其全球票房

1995 《玩具总动员》 3.62亿美元

1998 《虫虫特工队》 3.6亿美元

1999 《玩具总动员2》 4.83美元

2001 《怪物公司》 3.87亿美元

2003 《海底总动员》 8.6亿美元

2004 《超人家族》 5.36亿美元

2006 《飞车正传》 4.61美元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