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王国,动画主宰——皮克斯20周年经典回顾

时间:2011-07-28 15:06:52 | 来源:腾讯娱乐

展览>

二、安心成长时期

任何事业都要都成长时期,这也是一个风险时期。没有人可以保证电脑动画日后会风靡全球,至少不能保证皮克斯会横扫票房。皮克斯公司在1985年到1995年的10年间,都是以小打小闹博人一笑,除了成名作短片《跳跳灯》,还有《红色的梦》、《锡铁小兵》、《小雪人大行动》等多部优秀动画短片面世。

从这些简短的作品,我们完全可以触摸到皮克斯创意的激情四射,童趣是皮克斯最强而有力的法宝,每一部作品都是按照励志、童真、幽默的路线发展下去,所以皮克斯的作品是最容易让孩子们接受的。

这些动画短片只是市场问路石,商业上没有多大利益。这10年间,依靠着这些短片打响了名头,皮克斯开始为很多大企业制作片头和广告,以此来增加收入,维系公司的日常支出。当时迪斯尼是他们公司的大客户之一,有了前期这些合作,迪斯尼发现了皮克斯的非凡功力,决定要把这个小公司纳入麾下。

在85-95的10年中,皮克斯公司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是1991年与迪斯尼签订合作协议。这份最初的协议表明迪斯尼很有霸王气势,迪斯尼负责出资,皮克斯制作的电影最终获得的票房,皮克斯才能拿到其中的15%,尽管条件如此苛刻,但是为了日后更大的发展,乔布斯也唯有先忍气吞声。就是在这一年,一个宏大的计划开始实施,迪斯尼决定资助皮克斯制作历史上第一部三维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这部划时代的动画电影预计制作周期将长达4年。


每一部电影都保持者高水准



三、称霸全球之路

一切都在95年产生历史性的转折,在《玩具总动员》推出之前,皮克斯只是在业内小有名气,世界上很多人还不懂三维动画为何物,这些在《玩具总动员》上映之后都改变了。《玩具总动员》在95年一经问世,不仅夺得北美年度票房总冠军,全球3.6亿美元的票房狂收,直接促使皮克斯公司在纽约华尔街上市,公司几位主管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豪。

《玩具总动员》不仅开创了一个新的动画电影纪元,也直接威胁到了迪斯尼的霸主地位。很明显,在94年一部二维动画《狮子王》之后,迪斯尼就甚少有轰动一时的商业大作。传统二维动画和三维立体动画开始了正面交锋,而这个传统的卫道士恰恰由迪斯尼自己来充当。一方面,要捍卫二维动画的江湖地位;另一方面,还要和皮克斯继续签约合作,因为巨大的票房收益,是任何一家电影公司都梦寐以求的,迪斯尼没有理由把这块肥肉拒之门外。

《玩具总动员》的巨大成功还促成了两件事情,一是皮克斯的老板斯蒂夫·乔布斯因为此时坐拥10亿美金的身价,而被濒临倒闭的苹果公司请了回去,恳求这位元老重整河山。乔布斯欣然应允,ipod就是乔布斯回归苹果后的杰作。另一件事就是在1997年,皮克斯与迪斯尼重新签订了合约,皮克斯的票房提成提升到了40%左右。可见,皮克斯在与迪斯尼的合作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迪斯尼已经开始依赖这家小公司了。

在皮克斯相继推出了《虫虫特工队》(A Bug’s Life)、《玩具总动员2》之后,迪斯尼也依靠着雄厚的创作资本,制作了《花木兰》、《钟楼驼侠》、《《人猿泰山》(第一部第二部)》等二维动画与之抗衡,结果是皮克斯都以绝对的优势胜出。简单地说,迪斯尼的创作思维已经落伍了。

迪斯尼自然无法再与皮克斯一较高低,迪斯尼与皮克斯的争斗,就好像华山派内部剑宗与气宗的分歧,最终斗个两败俱伤也不是什么好事。迪斯尼不断推出二维动画大作的目的,根本还是在于坚守这个传统阵地,只是她最终没能成功。美国二维动画事业,就这样被皮克斯给无意中埋葬了。时代的发展,总是要淘汰过去旧的技术,这是市场的规律。

而另一家异军突起的动画业新主力,开始和皮克斯争抢市场,这就是成立于1995年梦工场电影公司,公司三巨头之一的杰弗森·卡森博格也出身于迪斯尼,他负责的动画部门要和皮克斯正面叫板。在皮克斯1998年推出了《虫虫特工队》的同一年,梦工场也拿出了自己的首部三维动画大作《蚁哥正传》(Antz),两部影片撞了个正着,童话题材那么多,干嘛偏偏都爱上了蚂蚁呢?两家公司后来还要在海洋题材上来一个正面撞车。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