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王国,动画主宰——皮克斯20周年经典回顾

时间:2011-07-28 15:06:52 | 来源:腾讯娱乐

展览>


《料理鼠王》是皮克斯的最新力作



在今天,假如你不知道皮克斯还不奇怪,但是如果你连《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家族》都没有听说过的话,那就显得太孤陋寡闻了。是的,皮克斯公司就是这些动画电影的制作公司,是众多动画经典角色的创造者,也是现今实力在强大的动画电影公司,风头直接盖过了母公司迪斯尼。

众所周知,迪斯尼是过去称霸全球的动画王国,开办的主题公园可以说是无人不晓。在动画电影进入3D时代之后,一向拿手传统二维平面动画制作的迪斯尼显得有些落伍,她的子公司皮克斯却在这个时代大显神威,用了仅仅15年的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动画电影企业。

一、回溯源头,“星战之父”不要的孩子

《星球大战》系列的掌门人乔治·卢卡斯在美国也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星战》系列开创了科幻电影的新纪元,而卢卡斯也靠着这套系列一夜暴富,逐渐成为好莱坞数得着的大富豪。

在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上映之后,卢卡斯开始巩固自己的创作团队,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特效公司,这就是后来驰名业内的“工业光魔”。这个特效公司下属了很多机构,其中有一个特效小组是专门负责电影动画制作的,这就是后来皮克斯的前身。

任何伟大事业的造就,都要经历过历史性的转折,皮克斯的诞生和迪斯尼也有直接的关系。1984年,当时在迪斯尼还属小辈的约翰·拉斯特参观了卢卡斯的动画部门,他看到了电脑动画日后的巨大潜力,毅然辞去了在迪斯尼公司的职务,投入到了这个此时只有40来人的电脑小组,成为主力干将之一。

1986年,卢卡斯以1000万美元的天价(在当时来说),把这个动画部门转让给了斯蒂夫·乔布斯。当时卢卡斯之所以要卖掉家底儿,是因为那时他在和老婆打离婚官司急需用钱,而且《星战》系列也正拍得热火朝天,他也实在无暇过问这个用处不大的部门,索性一卖了之。而那个买家斯蒂夫·乔布斯也是大有来头,玩儿电脑的人可能对这个名字都比较熟悉,没错,他就是苹果公司的老总。斯蒂夫·乔布斯当年因为决策失利,被董事们排挤出了管理层,他愤然把名下的股份抛售的只剩一股,留待日后卷土重来,然后昂首阔步继续出去打天下。

斯蒂夫·乔布斯瞅准了电脑动画的巨大潜力,决心以电脑动画作为自己事业的新起点。乔布斯没有直接过问动画部的创作情况,他放任这些年轻人的激情,让他们为所欲为,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开发新的故事。至此,乔布斯的名字就开始在皮克斯公司若隐若现,而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则是约翰·拉斯特、布拉德·伯德这些动画电影主创人员。

在乔布斯购买皮克斯之后,他本来是想依靠这个公司先发展电脑特效事业,即顺势走上乔治·卢卡斯的成功之路。就在这1986年,刚刚加盟的约翰·拉斯特执导了皮克斯的第一部动画短片《跳跳灯》,这本身就是一部3D动画,惊奇的视觉效果,让同行们看的瞠目结舌。第二年,《跳跳灯》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皮克斯由此声名大振。正是因为《跳跳灯》的大获成功,才坚定乔布斯大力发展电脑动画事业的决心。为了纪念那盏挽救皮克斯命运的小台灯,皮克斯把它作为了自己的片头标志,这就是皮克斯公司片头标志的来历。


皮克斯票房王者《海底总动员》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