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20世纪60年代起的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9 16:56: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Georg Baselitz, Rote Mutter mit Kind, 1985, Privatbesitz
乔治巴塞利兹,红色母亲与孩子,1985年,私人收藏

德国新一代绘画正处于成功发展的趋势中,并时常伴有争论。这是一段“新的艺术史”吗?当代的年轻人,特别是德国年轻人正不假思索的进行着“野蛮”绘画:对画面的形式和颜色没有很多细腻的感觉,放松或者狂怒的、幽默的、神秘的或者肮脏的。这是“先生存,然后规范生活”的一代,他们在绘画中找到了自如的表达工具,这些绘画受到收藏家及策展人的强烈欢迎,包括双年展和文献展。

在1982年的《明镜》文章中,说一个政治性媒体报导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新艺术潮流,它似乎囊括一切并与自身进行着割裂,这个潮流在当时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概念艺术”接替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抽象艺术形态。现在艺术家们正准备共同重新创造新的艺术--虽然艺术节刚宣告“绘画已经死亡”。这句名言是法国保罗•德拉罗什在1839年提出的著名格言,它宣示摄影(可能)开始逐渐居于优势地位,自此之后,摄影一直与经典绘画处于竞争的关系并一直持续到今天。伴随着摄影的兴起,人们和绘画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并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自治。摄影易于操纵,因此也能用于更广泛的艺术领域,人们也是在一段时间后才理解这一点。

1945年后,绘画开始重视表现情感,并将具象元素重新加入绘画,这是一个逐渐发生的过程,它的发端也是以抽象表现为前提。在纽约的抽象表现主义流派(如波洛克、德库宁、马瑟韦尔、克莱恩)的影响下,20世纪50年代欧洲还是转向了表现主义的抽象绘画,特别是K.O.格茨、森讷堡、E.舒马赫、W. 斯托乐等艺术家主要强调的行动内容,同时,还有少数几个人转向色域绘画领域。60年代初,来自美国的波普艺术在欧洲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许多方面产生了效果:日常用品成为绘画题材,大众媒体的印刷工艺,摄影和电影媒介,都深深地影响着传统美学标准。

早在著名的“新狂野派”(80年代初引起轰动)之前,被称为“第一代”的艺术家团体就确定新方向,转向新表现主义。他们中包括乔治•巴塞利兹、马库斯•吕佩茨、约尔格•伊门道夫、彭克、西格马•波尔克、里希特等等。他们的绘画语言一直是当代艺术的经典,同时是艺术市场上最宝贵的作品。所有艺术家都在开发符合自己特色的绘画题材。吕佩茨最初开始研究军事符号,并以一种批判性反思的方式来处理国家权力标识,巴塞利兹决定将他的创作主题集中于头部,K.H.霍迪科则致力于将柏林作为一个大城市研究。彭克为了逃避在东德的政治规定,将绘画简化到古老的素描小人像。格哈德•里希特曾经一度将纳粹政权时期他自己家庭和自己的过去作为研究对象,波尔克尝试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段,将题材串在一起,并以看似随意和讽刺的方式将波普艺术元素反映在作品中 。伊门道夫是约瑟夫•博伊斯的学生,信仰逐渐流行起来的毛主义,在艺术中追求民主化,并以他的作品Lidl-Babys来反对现有艺术。而另一方面,安塞姆•基弗从一开始就以挑衅题材登上艺术舞台,研究纳粹政权时期德国艰难的历史。迄今为止,他仍然不感疲倦,以新图像来保持对这一段残酷历史的警醒。


Markus Lüppertz, Helm II, 1972, Privatbesitz
马库斯•吕佩茨,钢盔II,1972年,私人藏品

20世纪80年代初,有一些以团体形式出现的艺术家群体,他们独具风格的创作展现强烈的情绪,并涉及到很多其他主题。作为“新狂野派”或者“年轻狂野派”,他们一开始就获得成功,受到艺术市场的广泛青睐,也正因如此,他们得以书写艺术历史。他们的创作价格很快攀升,作品从一开始就成为重要收藏品。这其中主要有柏林、科隆和汉堡三个中心。在柏林,主要以莱纳•费亭恩、赫尔穆特•米登多夫、莎乐美、艾利弗拉•巴赫为首,他们以表现主义方式和“桥社”的画家精神(E.L.基什内尔、施密特-罗特卢夫、赫克尔等),通过彩色画派来展示魅力。通过直接、激烈,同时也以反抗的角度,他们不仅将自己的生活投放到画布上,也概述着处于分裂中的大都市生活。

科隆的艺术家则组成了“米尔海姆自由”社团(依据一个城市地区而命名)。他们中主要有彼得•波莫尔斯,他的超现实主义绘画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还有莱•纳格罗斯,那是他曾在科隆短暂居住过,并寻求一种新的与时代相符的艺术表达方式。同时,他还“请教”经典艺术,如中世纪以及巴洛克风格的巨作,同时还对波普艺术元素进行了积极实践,这些元素不仅是他复制于来自美国的艺术风格,也是他很快确定的创作内容。

在汉堡也形成了一个相对较小的艺术圈,以维纳为首的一群人实践着另外的艺术论调。讽刺、批判社会,同时也有一定的幽默性的创作,呈现出他们忽视所有的社会标准,并寻找崭新的艺术风格。

本次展览还有意涉及了一些来自当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作,艺术家们通过具象和表现手法进行着另外一种思考。出于国家对绘画的规定,即使是国家艺术家如图布克和海思希也明显表露出,艺术家极强烈的向表现主义靠近。卡尔•弗里德里希•克劳斯和汉纳•斯普林米尔等艺术家逃避国家监控,以复杂的图画内容或者一幅极度抽象的形体画为掩护。艺术家彭克在西方也很快成为无教派者的代名词,他以素描小人像为主题,颇有远古崖壁绘画的风格。逃到西德后,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风格,而且几乎不会让人感觉惊奇,他也与美国的基斯•哈林的作品保持着形式上的接近。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