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谈谈艺术作品的评价标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1 20:17: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12月10日下午,李永存教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以“谈谈艺术作品的评价标准”为题的学术讲座。李永存又名“薄云”,曾参加星星画会,是艺术史论系最早的教员之一。作为“庆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艺术史论系特邀李永存先生重返课堂,与在校师生零距离交流。艺术史论系副主任陈岸瑛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B301教室座无虚席,除本院、本系师生外,还有不少社会人士慕名而来,现场提问踊跃,气氛热烈。

李永存先生从现实生活中的艺术品估价开始讲起,指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彼此没有对错之分,也不可能统一为一种标准。作为艺术家和批评家,他从切身经验中概括出评判艺术作品好坏的三重标准,与诸位听众分享:1、技术;2、修养;3、灵魂。具备高超技艺的艺术家,可以成为习作高手;兼具技术和艺术修养的艺术家可以成为准大师;灵魂层次的艺术家,才是真大师,才可能产生令人震撼、永垂不朽的作品。李永存先生认为,梵高的作品价值被严重高估了,他不是灵魂层次的画家,艺术修养和技术也略显不足,但他的作品很独特,他的苦难故事容易被炒作。

观看视频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李永存先生对星星画会的短暂历史进行了深情回顾,对当代艺术和当代市场提出了见解独到的批评。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人造的运动,一味摹仿西方艺术,回避当下社会问题,其价格主要是由市场、由西方人操纵的。但他认为,尽管有眼前的种种乱象,最高妙的艺术还是会产生于中国,因为西方人绝不会因为中国而改变自己,中国却因西方而改变,只有中国人会中西结合、融汇中西文明的精华,由此产生突破性的作品。最后,他鼓励艺术史论系的同学多看作品、多读作品,“艺术家的一切都无法在他们的作品中隐藏”,史论系同学应学会从作品中读出这些信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