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董雅教授谈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2 17:10: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这个展览从2000年开始至今走过了12年,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学术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纤维艺术展,坚持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国际展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的,非常令人敬佩的。当今纤维艺术的发展所呈现的特点或趋势,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 由以往平面的壁挂概念逐渐演变成了空间的概念。展示更加注重空间的分割、照明的配合、参观流线的设计,人们在走动的过程中就可以体会到丰富的变化。纤维艺术的展示与环境艺术、空间艺术相结合是一种艺术升华。

二、 在不同的城市办展,有利于纤维艺术的传播和普及。至今纤维展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郑州、南通5个城市举办了7届,其影响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大,纤维艺术世界巡展也早已从北美、东欧行至南美,因此展览可以逐渐走出国门,到世界其它城市举办。

三、 在每一个区域的展出,都对当地的大众文化产生积极的影响。我在展览现场看到一家退休的老人看展,并动手参与制作、体验,广泛的大众参与使这个展览更成为一种文化性活动。因此,纤维艺术亦是公共的艺术、普及的艺术。

四、 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艺术家参展,他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有着不同的艺术表现语言,呈现一种文化对话和交融的态势。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美国艺术家南希的作品,她的作品表现的都是东方主题,如彩陶、汉代纹样,东方元素对她影响很大,足见文化与展览的包容性和传播性。纤维艺术正是这样一种质朴又高雅的艺术,因此能在国内外产生巨大的、深远的影响。

五、 纤维艺术是一种大众性的艺术。在展览评选中,我们发现没有经过艺术专业训练的作者也能够获奖,他们可能是刺绣艺人、手工业者,甚至是工程师、律师,乃至公务员。纤维艺术是一种社会艺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才能焕发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因此,纤维艺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门环境艺术、空间艺术、公共艺术、社会艺术、大众艺术、普及艺术,真正做到了既传统又时尚,既高雅又通俗,既专业又综合,面向国际、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上接传统、下接行业,进行着不断自我超越的发展与进步。

董雅: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