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从洛桑到北京” 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南通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2 10:48: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承办的“从洛桑到北京” 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暨学术研讨会(南通展年)于2012年11月8日至12月15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举行。本次展览以“回归与超越”为主题,展出来自美国、英国、波兰、加拿大、意大利、瑞典、丹麦、德国、巴西、荷兰、澳大利亚、格鲁吉亚、韩国、日本等37个国家和地区,及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台南大学等80余所综合大学艺术院校和职业技术高校,以及来自江浙地区、南通市工艺美术行业特邀参展作品,共307件作品齐聚南通,拥有三个展区5000余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堪称“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国际纤维艺术展。

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华致辞

盛大的开幕式

2012年11月8日上午10时,“从洛桑到北京” 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暨学术研讨会(南通展年)开幕式在南通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广场举行。在南通市副市长朱晋先生的主持下,南通市委副书记、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华先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先生,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双年展总策展人邓林女士,中外艺术家代表、波兰洛兹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院特聘教授爱娃•莱考斯基•塞斯卡(Eva Latkowska-Zychska)女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致辞

张国华市长在致辞中指出:“100多年前,清末状元、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在南通建立近代中国第一家‘大生纱丝厂’等一批工业实体,本届展会选择在唐闸古镇举办,不仅可以有力促进南通城市及纤维艺术走向世界,也将极大地扩大国际纤维艺术的影响力。”梁勇副部长也对表达了对展览的期望:“希望唐闸文化创意产业园借这次纤维艺术展的东风,进一步做好规划、搭好平台、深化发展,早日实现由‘工业文明活化石’到‘时尚创意新天地’的蜕变,努力跻身省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行列,为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邓林女士也对展览场地做出高度评价:“在拥有百年纺织历史的工业老厂房里,在参差的红砖、斑驳的泥墙面上,纤维艺术作品融入了空间、融入了历史,此时,纤维艺术与老厂房浑然天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爱娃教授则在致辞中讲述了她与纤维艺术35年的情缘,她说:“艺术由人创造,并服务于人。感谢林乐成教授和他的学生们,感谢南通市为我们提供如此精彩的展示空间,是他们使得艺术家的相聚和艺术思想的交流成为可能。”谢维和副校长在致辞中感叹道:“在众多艺术形态发展、成长的今天,纤维艺术何以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呢?为什么在我们国家这么多城市和地区争相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呢?为什么能在世界不同国家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呢?我不是一个专家,但我深深地感到,就在于纤维艺术的大俗大雅,有着非常深厚而广阔的群众基础和人民基础。”他进一步指出现代纤维艺术已经走出家庭、走出艺术家的工作坊,开始走向企业、工厂,进一步走向社会,它有着非常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具有难以估量的消费群体和消费市场。唐闸古镇举办的这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必定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意义。随着礼炮响彻晴空,礼花纷扬舞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国家纺织工业部部长)杜玉洲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先生,双年展总策展人邓林女士,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华先生,南通市政协主席王德忠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先生,清华美院党委书记赵萌先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先生,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裴旭先生,中外艺术家代表爱娃女士,南通市委副书记陈斌先生,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树山先生,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杨展里先生共同为开幕剪彩。

热烈的学术研讨会

本届双年展学术研讨会于11月9日下午2时到4时在南通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保护区礼堂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的策划和主持工作。本次研讨会改变了以往演讲式的做法,采用嘉宾分组讨论的方式。参与讨论的嘉宾由本届双年展评审委员组成。根据讨论的主题,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教授和中国装饰杂志社主编方晓风教授担任主持人。研讨会始终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氛围。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上半场的嘉宾有评委会主席琼•舒尔茨(美国),委员张英兰(韩国)、福本繁树(日本)、莫妮卡•凯米莱斯卡•莱曼(波兰)、爱娃•莱考斯基•塞斯卡(波兰)。大家围绕“当代纤维艺术的发展趋势”各抒己见。福本繁树先生指出:“日本纤维艺术没有中国发展得好,因为日本主要致力于保护传统,而忽略创新。因此当代纤维艺术的发展,一方面要守护传统,另一方面要拓进,即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爱娃女士则首先肯定了在中国举办国际纤维展的包容性,允许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参展,并且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不分你我。同时她强调:“应该尊重艺术家的想法,给予艺术家充分的自由。尤其要保护青年艺术家,以及他们尚处在幼稚期的想法。但最重要的是,纤维艺术永远是艺术,应该先艺术,再纤维。”而莫妮卡女士则对爱娃的想法加以补充:“我们要制造一种艺术,一种以纤维艺术为基础的艺术。”张英兰女士则谈了自己从第三届到第七届担任了4届评审委员的感受,她认为展览规模越来越大,参展作品水平越来越高,参展作品的种类和面貌也越来越丰富。最后,舒尔茨不无幽默地说道:“如今,人人都想成为纤维艺术家,愿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下半场的嘉宾有评审委员刘光文(格鲁吉亚),利兹•威廉姆斯(澳大利亚)、德伯拉•考西尼(美国)、南希•科兹考斯基(美国)以及中国著名丝绸设计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秦岱华教授。讨论的话题集中针对本届双年展的评价。刘光文女士提出:“评价作品始终要以艺术为标准,而不能以技术为标准,如果作品匠气太重,艺术水准就会下降。评审应该有一定的标准,不能仅靠评委的个人趣味,这样的评审结果才更有引导意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系主任利兹教授同样认为:评判的前提应是当代的、且属于纤维的艺术作品,应建立当代纤维艺术的评判和批评标准。美国圣何塞纺织艺术博物馆馆长德伯拉女士则认为:“纤维艺术作为艺术的分支,相对于繁杂的当代艺术,具有手工艺和传统的特色,相比更加纯粹,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保护和发展纤维艺术。”南希女士则从艺术史的角度说道:“当代越来越多的艺术媒介的出现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纤维艺术家要思考如何改变物质的结构,如何改变人们思考艺术史的方法,比如1895园区虽然都是工业老厂房,但纤维艺术改变了它的面貌。”秦岱华女士作为中国艺术家强调:“中国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正是中国文化复兴的时机,我们不仅要吸收世界优秀艺术的养分,更应该梳理、思考自己的传统,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文化资源可以借鉴。因此,艺术家应该回观自己的艺术,回归内心,有自己的文化立场,这样纤维艺术的前景会更好。”随后,大家一起探讨了关于纤维艺术在公共空间的应用问题。最后,主持人方晓风先生则幽默结束道:“各位始终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对展览、对作品做出评价’,但我愿意分享自己喜欢的一件作品——一件由小朋友制作的中国传统的“百纳服”式的作品,它唤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深深地感动了我。”

 这次研讨会无疑是轻松愉快的,真诚和富有见地的,场上掌声阵阵、妙语连珠,但艺术家们也对纤维艺术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深刻的思考与探讨。如何保护和发展纤维艺术?如何建立当代纤维艺术的评价标准、批评体系? 如何处理传统与当代、技术与艺术、存在与空间的关系?无不是当今纤维艺术发展需要面对、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