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直面内心——观陈子君的近作有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5 09:58: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鲁虹

与传统写实主义常常依据主题、情节、人物与场景这些元素在画面上重建视觉真实的幻象并不相同,陈子君作画时,往往尊从内心的真实感受,然后再以即兴的方式直接表现出来。也正因为如此,她画面上的人物、场景基本处于现实与幻觉之间,有时甚至如同梦幻一般,神秘却耐人寻味。只要我们认真仔细分析一下陈子君的作画过程,就不难发现:这位极具才情的青年女画家,其实十分重视偶然因素的作用。并且追求让绘画自然生长的过程。这与传统写实主义者在作画前有明确预想的做法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而与柏格森强调直觉的思想传统有关。另外,在具体的作画过程中,陈子君不仅极为讲究画笔的手势、动作,还很强调以写意般的笔触去表现内在的情感,毫无疑问,这种具有“行动绘画”特点的作画方式与传统中国画的作画方式是极为相似的。陈子君的聪敏之处是能够结合个人的特点,想办法将其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这也使她得以确立个人化的艺术面貌与风格。据陈子君的介绍,她所创作的作品大都与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关,是长期积累才形成的。她的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儿时生活的深情追忆,另一类则是对当下生活的意象化表现。不过,这两者之间仍然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前者中,无论是表现时尚女青年也好、静物也好或是风景也好;都传达出了一种淡淡的忧郁与莫名的无奈。由此,我所获得总的感觉是,陈子君在内心深处对城市化、现代化中消费至上的生活状态其实怀有深深的不安,她似乎更向往那与自然亲近的、纯真的、超功利的生活状态。在这里,回忆就意味着批判或反思。因此我认为,作为一个70年代生人,她在作品中所体现的这种价值观与愿境,是完全不同于同代许多年青艺术家的。

而在艺术的表现上,陈子君也和那些更喜欢借鉴卡通、广告或影像手法的同代艺术家完全不同。从自己的美学追求出发,她一方面明确拒绝时尚美学的趣味,坚持走纯正油画的创作之路,另一方面比较喜爱运用轻盈飘曳的线条和扑朔迷离、朦胧虚幻与自然流淌的灰褐色调,那人物、那静物,还有那风景则在其中时隐时现。当然,这一切组合起来就形成了她画中神秘忧伤的氛围与情调,让人看后不禁思绪万千,并引发了相关记忆与感受。摄影史家杰弗里•柏琛在他的著作《摄影和记忆》中曾经深刻指出,绘画往往更符合人类大脑的记忆。画家的艰苦付出和绘画讲究技艺的本质,更接近于人类大脑处理储存记忆的方式。因此,绘画有可能再次夺回它的特权。这种媒体的可能性、质感、神秘性和模糊性,在机械复制的时代,是唤起艺术家和观众个人记忆,乃至集体经历所永远无法替代的工具。(转引自《绘画又回来了》(邵亦杨)载于《世界美术》,2006年3期)。应该说,陈子君那具有表现主义气质的作品很有力的证明了杰弗里•柏琛理论的无比正确性,而她一点也不迎合摄影、卡通、广告趣味,坚持按照现代人的感觉去努力探索绘画自身特点的做法非常值得人们好好思考与借鉴。

2008年4月16日于深圳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