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造型的意义不完全是塑造

作为美术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着眼点,造型这个概念一直贯穿于国内、国际各个美术院校基础教学的过程之中,然而对于造型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院校之间却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国内各美术院校中,造型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塑造,而塑造本身又具体到与用绘画的方式描绘“二维”和“三维”的空间关系相关,并且这种描绘是以“相似与否”为准则的。塑造或者说塑造能力的好坏,几乎就是取得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资格的先决条件。然而在我们近年来对于国外基础教学的研究以及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造型的概念已经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文化需求的改变而得到了极大的延展。首先,造型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肯定、构筑、建设、增加、组合、显现等单向思维的领域之中,它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已有了更大幅度的、多方向的、甚至是相反的延展和触及。今天的造型意义也许是非构筑性、非确定性甚至是分解性的,它不仅需要加强也需要减弱,不仅需要显现也需要消失,不仅需要肯定也需要否定。例如。我们会向学生展示;一幅业已完成的素描在受到削弱和简化处理后,其整体效果反而得到加强。其次,对平面空间的虚拟立体塑造,也逐渐地向多维的、现实的、超现实的空间表现形式拓展和转变。目前这些变化和进展都已及时的融入到我们的基础教学以及相关的课程当中,并且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