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差异是艺术教育存在的基础

如今差异作为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的先决条件几乎毋庸置疑,但差异作为艺术教育乃至基础教育先决条件的观点和理论却还没有最终得到广泛的认同,至少在大多数院校的基础教学实践中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我们知道整齐划一的基础教育必然导致千篇一律的教育结果,眼下国内美术院校之间在基础教育理念及方式上所呈现出的惊人的一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不否认基础教育自身的规律性因素和普遍意义,但即便是所有受教育者都要面临和解决的普遍性问题,也可以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去面对,因为接受教育的每一个人是不同的。他们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自己去解决那些具有普遍意义课题,并且期待着意义相同但方式不同的、抑或是方式不同且意义也完全不同的有趣答案。我们不能够将基础教学中共同性、规律性问题的解决与教师的个性化引导、学生的个性化选择以及最终出现的多样化结果对立起来。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差异、尊重差异、引导差异,并不等于制造差异。这是我们基础教学今后要面临的重要问题!毕竟一门课程、一个学科、一所院校的确立,主要还是取决于他们的不同而不是相同。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