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舟何处:“不此不彼——黑鬼四十年磨成的剑”展览开幕

时间:2017-10-01 13:58:4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出席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合影

2017年9月30日下午三点,“不此不彼——黑鬼四十年磨成的剑”在北京798太和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贾廷峰策划,高名潞担任学术主持,彭德担任学术顾问。展览展现了曾活跃在85新潮时期的艺术家吴国全近两年在水墨这一领域的尝试与突破。展览共展出他的纸上水墨作品近80件。

观众观看展览前言

“黑鬼”是艺术家吴国全给自己的别称,来源于他在“85新潮”时期的作品《黑鬼传》,以表达水墨精神和自我的认知。在这批作品光滑纸面的留白处,用铅笔书写的签名“老赫”则是他对自己的又一个称号。

艺术家黑鬼在开幕式上发言

批评家高名潞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讲到:“之前他的作品偏向表现主义,因为他是一个很有激情的艺术家,但是这一次我看到他的作品多了些理性的成分。在光纸上绘画很难,但形象不是放纵的,布局上既有构成的因素,也体现了结构。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批作品的原作,我感觉他认识到了传统的那种内在的含蓄的力量,他又把当代的构成、力度和肌理的丰富感结合起来,找到了他独特的表现形式,非常不容易。”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当代水墨存在两个问题,在符号性上,过多运用明显的传统符号会使观众产生厌烦,而像文人笔墨的私密性还并未真正形成。黑鬼的作品体现了一种“都市禅”的闹中取静,并且还避免了符号化和西方标志性的几何形像,并且让大家觉得熟悉,又有新鲜感,又构成了一种复杂性叙事,观者可以从更多角度感受它。

批评家高名潞先生致开幕辞

展览策展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先生致开幕词时说:“面向黑暗却一直往前走,这是一种精神,他具备这种精神。但是光有意志和精神还不够,你的手法,你的艺术原创语言,你的全新的艺术表达,你能做到和古人不同吗?你能做到和西方人不同吗?你能做到与自己不同吗?非常难,在这种情况下,他把自己反复地推倒,这非常痛苦”。“但最终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生命的艺术DNA”,他指出,他的作品里有中国的禅宗精神、道家的思想,也有西方的抽象表现主义,然而却不属于其中任何一个范畴,这就是他自己的表达方式。

展览策展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先生致开幕辞

“此”和“彼”是两个对立的概念,“不此不彼”则是对这两个概念的否定,如果把这两个概念当成动词来解释,则可以看到这个题目对某种倾向的否定。“非此即彼”的逻辑在这里也显得狭隘了,跳出这个集合之外,还有更加广阔的宇宙,站在这一高度看世间万物,则是另一番景象。艺术家黑鬼在接受采访时说,他通过短时间内阅读大量关于东西方哲学和文学的书籍,认识到必须有一种涵盖但是超越东西方两大艺术系统的艺术理念来引导他的创作,他表示:“我的想法是谋求一种进步,这种进步既不在东方艺术史的框架里,也不在西方艺术史的范畴里,而是在一个全世界艺术的视角里,在它上面做一些东西”。

高名潞先生和贾廷峰先生观看作品

与之前的“砸墨”不同,这部分的作品力图融合东西方艺术,为作品赋予一个更为圆融的思想状态。因此他一直在寻找适合的方法表达自己,找来找去,偶尔停一会儿又找。“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船在哪里靠岸”。很显然,他现在已经跳出追逐某种范式的圈子,开始构建自我的宇宙观和世界观,这种观念的视觉化前提是要有丰富的思想储备。表面上看,他似乎是在刻画某个物体——甚至结构线都强调了出来,但实际上他是通过或凌厉果断、或悠游徘徊的肌理暗示某种独一无二的关系,这也是支撑作品的骨架。以追求内在结构为目的而非图式,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他的作品变化多端。

 

《水墨思维·擦镜子·如果没有镜子还需要擦吗 NO.15》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119×90cm 2016年

《水墨思维·老赫让你看看“杜尚爷”小便池的底部》

硬质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No.47》

硬质水墨及其他 119×90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29》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119×90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5》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17》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119×90cm 2016年

正如艺术家周韶华先生给展览开幕发来的贺信中说的:“他还沉迷于文、史、哲以及现代诗歌和交响乐,也爱看各种离奇别样的电影,我每次到他家里,他首先不是拿画给我看,而是抱出一摞一摞的笔记本,笔记本上又是圈又是点,还有他自己才看得懂的一些符号,可以看出他很重视综合修养,对艺术是一位耿耿于怀的践行者。”他早年求学于湖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设计师的工作方法或许对他的创作有一些影响。他提到 “球形艺术家”——一种包容各种素质和知识结构的艺术家模式。他特别强调,后现代之后的当代艺术深受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影响,这样,各种各样的事物均在艺术家的目力所及之处。艺术家要做的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全面的视角中,探求当代生活中人类的情感和精神需求。所以他说:“艺术家的任务就是把不可见的东西视觉化展现给世人”。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37》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

《水墨思维·时间与时间有关吗No.4》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No.20》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均是在硬而光滑的纸面上绘制,相对于他之前的作品和其它当代水墨,宣纸浸润的感觉已经被颠覆了。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件作品的肌理和质感都有细微的差异,有的卡纸用的是光面,有的作品则用纸的反面,纸的薄厚和吸水度都不一样,笔和墨都是自制的,有独特的配方。艺术家黑鬼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一种材料包括颜色的微差都是经过非常多次的遴选才确定的,光白纸的颜色就有五十多种,不断去试,直到确定一个最合适的搭配。作品的成品率很低,实验几百张,才能成一张。

《水墨思维·擦镜子·如果没有镜子还需要擦吗No.6》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控制”也是作品一个明显的特点。高名潞说:“明显地可以看出他对画面的理性和设计,包括构图、肌理的设计。但是好的作品仍须具有超出设计的言外之意,在控制下还具有偶然性,这一点可以从作品中看出来,是很可贵的”。可以看到,作品中的墨迹在水分多而颜色薄的地方产生一些均匀排列的白斑点,那是由于纸张的光滑和不吸水,使纸面某些地方产生空缺所致。这种涂不匀的效果在他大量的试验中逐步量化确定,融入他的创作语言中。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13》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 No.50》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水墨思维·天石·与时间有关吗No.45》

硬质纸水墨及其他 90×119cm 2016年

在这次展览上,还展出了一些85美术运动中“黄山会议”的文献资料,以及艺术家黑鬼在抛光的印刷纸上创作的“水墨气囊”系列作品。

展览文献部分和“水墨气囊”系列作品

1987年,时任《美术》杂志编辑的高名潞给吴国全的信

《水墨思维·水墨气囊·与空间与无有关吗》

 硬质纸本水墨加其他印刷品 26×31cm 2016年

观众观看展览文献墙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0月3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