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城外”——王建国油画作品展悦•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16-11-24 09:01:0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现场

日前,“城里•城外”——王建国油画作品预展将在北京悦•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北京悦•美术馆主办,特邀著名策展人范迪安担任策展和学术主持。

王建国是活跃于当代中国艺坛的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中国油画学会东北创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油画学会主席。本次展览呈现的是他近两年来创作的三十余幅油画作品,以极具个人魅力的表现性语言传达出艺术家对今天东北的人文与自然景观深切的关注,对个人与身边的人生存体验和内心情感的记录。

展览现场

在技法语言上,王建国具有融汇中西的广阔艺术视野和出众的造型能力,他的作品充满了震撼人心的张力,色彩丰富炽烈,运笔变化多端,构图自由饱满,其审美意蕴建立在艺术家大量的视觉研读、实践积累之上,也体现了一位东北画家的性格,更是其人文关怀和文化理想的体现。王建国的画中渗透着忠实于“现实”的真实与“自我”的真实,正是这种心灵的纪实,正是对当代人内心深处诉求的挖掘和深刻体认,才赋予画面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精神性。 “城里”表现的是对都市人生命情状的感受,勾勒出都市奇观中焦虑、迷乱与动力、生机二者并存的状态和东北城市景观的变化,也是艺术家自身与当代人的迷茫、躁动与彷徨的投射。“城外”则是王建国坚持在北方的黑土地上行走留下的印记,抒发着他对北方大地旺盛生命力和生命意志的歌颂。对城外的渴望,其实是喧嚣社会中都市人的欲望呼吸,是“人类”这一群体心灵深处对自然、本真的渴望和诉求。艺术家认为,回归自然,也就回归了人的本初。人性只有与自然相融合,才能化解人性的危机。因此他赋予了自然物性、神性和人性三个维度,在最平凡的景物中发现壮美与伟大,使画作成为连接”城里“与”城外”,自然与人性的媒介。

作为一个敏锐的观察者和讲述者,王建国的画笔构筑出了属于当下的文化空间,情感空间和记忆空间。他的画,也由此成为我们认识自我生存境遇的文本。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