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NA SPACE迎来空间首展 青年藏家打造多元艺术试验场

时间: 2016-11-10 21:43: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NA SPACE外景

近几年来,中国当代艺术青年藏家群体愈发活跃,纷纷创建美术馆、基金会,设置艺术奖项、非盈利空间,或是涉足媒体传播及博览会等诸多领域,主动参与介入到整个艺术系统生态链的完善及建设中。2016年11月9日,由青年藏家慧娜创办的NA SPACE于上海M50创意园区内开幕,并迎来首展“慧娜收藏展”。本次展览作品质量上乘,阵容从徐冰、蔡国强、张恩利、汪建伟到小刘伟、郑国谷、孙逊以及杨心广、郭熙等,都是极具个人风格、注重观念的艺术家代表。

“慧娜收藏展”作为NA SPACE空间开幕首展正在展出

徐冰作品

自身油画专业背景的慧娜坦言,由于国内当时学院艺术系统滞后之故,她完全排斥当代艺术。直到2011年,一次机缘巧合下首次出手,花费了千万元巨资从匡时拍下徐冰重量级作品《新英文书法·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此之前,慧娜在其父亲的影响下一直关注于较为传统的收藏门类。徐冰的这件作品,激起了她对于当代艺术理解求知的浓厚兴趣,也可以说,这件作品为她搭建了从传统到当代、从技法至观念的桥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慧娜在架上、雕塑、影像、装置等领域均有涉猎,并逐渐将眼光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画廊、艺术博览会更是提供给她学习观察及分析判断的诸多背景知识,也令她接触到更多的年轻艺术家以及全面的艺术生态面貌,对于未来,进而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和主动参与建设的行动考量。

青年藏家,NA SPACE创始人慧娜

由己及人,慧娜想到更多徘徊于当代艺术门外的同龄人,毅然接受了交大巨人商学院的合作邀请,并担任艺术品投资研究院院长之职。慧娜希望NA SPACE成为当代艺术融合表演艺术的启蒙之地,成为一个当代艺术学习、分享、传播的综合平台。

“关于NA SPACE实体空间,一开始我就与团队讨论了很多关于它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是不是要联合大家一起做一个很大的活动。最后我们觉得最好得方式就是我们一开始先做一个以自己为主的收藏展活动。因为这更接近与空间本身的意义——非营利、做自己。我们希望之后这个空间融入不同实验性质年轻艺术或行为及表演艺术,让艺术家们都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态度和形式。如果我们把这空间变成一个跟市场上都一样的空间模式,这就不是我与团队自己的东西,这样做是没什么意义的,”慧娜在接受采访时深思熟虑地说道。

展厅空间现场

驻足于画作前的观众

作为一种探索未来可能的开放机构,NA SPACE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多元艺术试验场,支持主张创新颠覆与包容并蓄,并希望在相对封闭、压抑、机械的艺术系统外提供另一条小小的路径,给一些远离“主流”或是“商业” 太久、难以获得青睐的另类艺术生产及艺术团体、个人提供一些微薄支持。同时,着重强调促成当代艺术与外部的、新鲜的各种文化现象切磋交流,通过交叉实践的媒介活动沉淀并生成出具自我特征的文化属性,在新语境中孕育出文化艺术的新生能量。

展览空间

展览现场

譬如该团队已经运营的APCPAC亚太当代表演及艺术中心,即立足且不限于:当代艺术、文学、音乐、舞蹈、电影、戏剧、建筑、工艺及相关学术研讨等等不同媒介的综合型国际艺术交流机构。不难看出,机构主人的勃勃野心——期盼一切乏文化艺术边界的模糊,期待不同文化元素的混合渗透,期待未知、碰撞、实验、交锋! 任何时代,规章与模范只会毁灭天才与艺术。展示与分享艺术作品,自然是未来空间的另一常规安排。

慧娜收藏展品

慧娜收藏作品

展览现场

身处这个纷呈繁复的物化时代,流行文化、商品化、娱乐化等产业的无限膨胀影响侵蚀着艺术生态的发展。面临如此的挑战,同质化的艺术正迫切需要我们去寻找发现可被关注的诸多对象、身边可感知的种种实在,以此去尽可能拓展艺术的原有维度,以生成出对于当代文化艺术形态的重新解读和特殊发现,孕育出全新的动力机制。这种转变,对于从小浸淫于传统,又有着六年当代收藏的慧娜而言,显然也是深思熟虑后水到渠成之举。由观察到介入到行动,长筭远略,任重而道远,年轻一代藏家的自我文化身份和个性精神特质逐渐清晰鲜明,这个现象可谓极具时代性。有理由相信,当下,他们实现自我的每一个行动都会成为种子——无论其多么微小,都仍是创造未来的种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