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亚洲--亚洲影像艺术展"为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揭幕

时间: 2016-10-15 22:15:1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798艺术区管委会主任桑小为致辞

10月15日下午,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馆仪式暨首展“聚焦亚洲——亚洲影像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存会致辞

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位于北京798艺术区内,面积300平方米,是一个由艺术区管委会打造的,为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进一步提升园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为入驻园区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服务,引领园区发展方向。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致辞

本次在798国际交流中心的首展“聚焦亚洲——亚洲影像艺术展”将展出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6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主题是聚焦亚洲-呈现亚洲共时性下生活与艺术的多样性。整个展览以影像艺术为主体,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可能,让人们体验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

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宣布首展开幕

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影像艺术作为新媒体艺术的一种存在形式发生发展,它具有与生俱来的实验性和先锋性的艺术意识,正如阿瑟丹托所说的“艺术与观念最好的结合”。影像艺术不仅仅是受到媒介技术的发展和其他领域的影响,其产生过程更是凝聚了众多流派艺术实践的果实,标识着西方现代艺术的转型。

策展人为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军胜等嘉宾导读展览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亚洲经济的崛起与当代艺术的开放,亚洲的艺术逐渐成为全球化问题的重要表征。关注世界、聚焦亚洲,亚洲影像艺术展呈现全球化下亚洲生活与艺术的多样性,为观众打开理解亚洲、想象世界的新纬度。

嘉宾合影

在中国文化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日益上升的今天、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区域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做亚洲影像展览,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化语境中如何扩大话语的主导权,展现自身对于亚洲问题的关注,在此意义上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呼应。

策展人李章旭、白南准美术馆馆长徐真锡、艺术家王庆松、艺术家徐勇

策展人李章旭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全球性网络的形成,亚洲艺术界的策展人中间,经常提到“国际交流”这一话题。但与此同时,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出现了不公平关系,正在经历一些副作用。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Avram Noam Chomsky)曾经批判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指责它的野蛮性暴力。文化艺术领域扬弃不平等全球化、指向水平型全球化;是为了脱离巨大资本的影响力,为了各个文化主体提供保障。从这样的层面来看, “聚焦亚洲”可谓追求建立民主方式的策划系统,并且在保障独立性与自律性的基础上,按照策划主题,有机地扩展网络。“聚焦亚洲”团体反复地构建与解题,在水平型地展现着当代艺术界要求的时代主题。展览“聚焦亚洲”由亚洲各国的策展人与影像艺术家进行合作,揭示21世纪影像艺术的现在与未来,是一种《亚洲影像艺术节》。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与“聚焦亚洲”共同合作,在北京举办影像艺术展,意义深远。

展览总监陈赟冰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北京798管理委员会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主办,盛世宝文化与韩国首尔环形替代空间协办,中国小米电视作为独家电视支持,将展出至11月20日。

缪晓春作品展示现场

宋冬作品展示现场

徐冰《地书》展示现场

韩国艺术家全濬皓作品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