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探道——2016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南京开幕

时间: 2016-09-22 19:59: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活动由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主持

入秋江南,水墨古韵。9月2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苦行探道——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在金陵美术馆启幕。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国画院等学者评论家、香港澳门收藏家及新闻媒体等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由凤凰卫视着名主持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评论家王鲁湘主持。

开幕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他们针对贾又福先生的艺术及其工作室的学生作品展开了专业的交流与探讨。

 

开幕现场

王鲁湘指出:贾又福的山水画历经了从“人文关怀”到“历史关怀”再到“宇宙关怀”的脉络,贾又福对美术史的贡献在于,他超越了现代可知的山水迈向了通往宇宙视野的大境界。

研讨会上,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逸鹏指出:艺术在不断“变”中产生创新,“变”却又不是衡量艺术优劣的唯一标准,艺术的创新不在于形式的变化,而在于画家作品本身的高度及画家的创作形式是不是时代最强音。贾先生在多年的创作中,像狙击手一样拼命的瞄准,发出最强音,这就是一个艺术家高贵的品质体现。

 

著名画家贾又福致答谢词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还对贾又福工作室学生们的作品给予了肯定并对学生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创作上、在胆略上能向贾又福一样更大胆,如同贾又福的恩师李可染所言:在艺术创作上要“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刘春杰希望学生们能在艺术创作上“面对贾又福的精神,背对贾又福的艺术”。

“苦行探道”是贾又福先生对恩师李可染“苦学派”艺术治学精神的追思和继承,“苦行探道——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工作室师生优秀作品全国巡展”是对这种精神“接力棒式”的再传承。

研讨会现场

贾又福以太行山为艺术发端,五十余次深入其中,苦行探道,创立了“以石观化”的理论体系,提出“寓哲于画”、“宏观探道,微观探真”等一系列重要的绘画艺术理念,建立了一整套美术教学体系。

他的作品被著名美术史论家陈传席赞为“有正大气象,是继黄宾虹、李可染之后又一位迈出阔步的开拓型画家。”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贾又福先生山水长卷11幅、近作35幅及其工作室40余名弟子的近百件优秀作品。其中,贾又福先生创作的《云锦天章》长卷表达了这位76岁的老先生第一次来南京,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的崇敬。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这不仅是一场难得的艺术文化视觉盛宴,更是金陵美术馆献给南京人民的一份国庆盛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