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又重现 天涯共此时--黄玉龙新作《Yue Liang》多地同展

时间: 2016-09-14 16:42:5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黄玉龙《Yue Liang》

月亮是中国文化中的传统意象,早在《诗经》中就出现过以“月出皎兮”,“月初皓兮”,“月出照兮”表现情感深入与变化的词句。在今天,我们提起月亮也总会迅速与“相思”、“团圆”联系在一起,它是一种延续至今仍能使人直观涌现出诸多情感的事物。此次,黄玉龙创作的作品《Yue Liang》也正是希望以一种最简单直白的“重现”方式,带领人们近距离去接触那个被历代文人墨客仰望过的遥远的“月亮”。

黄玉龙《Yue Liang》与意大利设计师Stefano Giovannoni作品

黄玉龙曾被美国前言杂志《Complex》评选为“二十五位一定要认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并与知名导演刘伟强、王晶以及各类品牌如adidas跨界合作,作品也曾在瑞士、法国、韩国、荷兰等地进行展出。一直以来,他的作品都源于真实的生活,在东方传统文化下长大的他喜欢说唱音乐、街舞等艺术形式,西方街头文化的体验对他来讲既是一种极为特殊的表达方式,也是一种与当下生活产生的共鸣,通过个体的感受与经验,他试图讨论东西方的异文化关系,随着当下的情绪从直呈到反思再到创造,贯穿其中的,是艺术家的日常以及一种“随意自在”的态度。

黄玉龙的工作室

但是这一次,黄玉龙的新作《Yue Liang》并没有延续“卫衣”形象这一符号以及对于中西方文化碰撞的探讨,而是大胆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把视线转移到复杂与先锋实验性的内容时,将中国传统元素的比重加大,以一种直接简单的形式塑造一个能使大众为之感动的作品。谈及作品时,黄玉龙说:“我比较简单直接,但有时情感又比较细腻,发现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无时无刻不在摩擦碰撞出各式的感情。有些微妙的感情和感受由于发生太平凡或者太细微而不被人们关注,于是我就想通过直白的创作,通过情景“重现”的方式,使人们回忆起那被忽视的情感。”

黄玉龙与其作品《Yue Liang》

黄玉龙第一次创作此类型的作品是在2014年,叫做《The Moon》,直径只有40cm,灵感来源于一本法国儿童绘画,其中一幅画面是一个人被许多月亮环绕,黄玉龙被这种简单、充满童趣却不乏浪漫的画面触动了,他想:“如果我的家里时时刻刻都悬挂一轮月亮该多好!”接下来便着手通过综合材料的运用制作了“月亮灯”。在这之后,他又挑战性地运用多种材料,将作品放大到直径2m,同时细腻地一笔一笔勾画了月球表面的坑纹,将科技与传统艺术结合在一起,将遥不可及的事物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最直接地与公众产生共鸣,唤起心中的美好期望与细腻的感情寄托。

这一次,《Yue Liang》将同时展出于颐和园、北京银泰中心、蓝色港湾、侨福芳草地,与参与者共同度过中秋佳节。

黄玉龙与其作品《Yue Liang》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