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浑厚清新——盛鸣山水扇面作品展郑州开幕

时间: 2016-07-22 10:13:2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盛鸣(左)与观众现场交流

由河南金帝拍卖有限公司主办,河南三省堂画廊承办的“盛鸣山水扇面作品展” 于2016年7月15日在郑州开幕。

盛鸣出生在北京,从小受京城文化的熏陶,得到过当年北京诸多前辈大师的传授教诲。80岁的老艺术家、原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勃舒先生说:“盛鸣早期跟李可染、何海霞学习。李、何老先生是所有大家里最讲究功夫深度的画家,盛鸣随他们学习的一个好处是掌握了好的方法。方法有了,加上自己的天分和勤奋用功,盛鸣是了不起的画家。”   

本次展览展出盛鸣近期创作的山水扇面作品50幅。河南金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向阳介绍说:“盛鸣此次展出作品数量不多,作品尺幅不大,但参观的人很多,反响特别好。可以说,盛鸣国画作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观众观看盛鸣扇面作品 

盛鸣重视传统,坚持写生,脚踏实地的艰辛探索,逐渐形成了浑厚清新的作品面貌,他的作品以小见大,气势恢宏,往往在咫尺画幅里表现了千山万水大气象。盛鸣说:“继承传统不代表重复古人,中国山水画表现的是画家心中之丘壑,今人的视野是古人难于想象和达到的,今人的视角更宽大和包容。至于笔墨更不能限制在某一家,某一派上,集各家所长走自己的路子,才能产生画家个人的面貌,这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积淀和磨练。”

盛鸣在回答记者关于画家作品风格面貌问题时说:“作品风格就像每个人一样,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性格,加上不同阅历,不同的修养,就会很自然的表现出来。绘画也一样,它是画家人性的表现。现在有些年轻人,急于出新,急于形成自己的风格,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可以说画家越早形成自己风格,艺术生命越短,就说齐白石吧,他是衰年变法之后才开始逐渐彰显出齐派的独特个性,很多大画家都是这样。”

观众观看盛鸣扇面作品

中国大写意花鸟画代表人物邢少臣先生,在此次盛鸣展览时发来贺电说:“盛鸣的山水画从传统出发根基牢靠,上溯到龚半千、石涛,之后传承了李可染、何海霞的山水画技法。他把他生活里所见到、所感,经过消化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物我交融的一种状态。所以,他的作品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及个人风貌在当今浮躁的社会能够读出他内心的平静和对生命的思考。内敛,厚重,自然,博大在当今中青年画家当中实不多见。再次祝贺盛鸣画展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为此次展览题字。

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