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东方——旅美艺术家大泽人现代艺术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6-06-12 23:45:1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回望东方——旅美大家大泽人现代艺术展”

 

2016年6月11日下午3点,“回望东方——旅美大家大泽人现代艺术展”在位于朝阳区弘燕东路山水艺术大道的现代彩墨艺术馆拉开帷幕,并举行开幕酒会暨学术研讨活动。

本次展览作为近期万众瞩目的“毕加索走进中国”艺术大展的重要平行展得到了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大力支持。据悉,该展览由中国现代彩墨艺术院、纽约现当代艺术研究会、美国国际现代彩墨研究总会主办,现代彩墨艺术馆、北京环球托业英语学校承办,展期20天。

 

艺术家大泽人先生致辞
 

文化部文化艺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赵树栋,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坚,商务部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崔殿甲,中央国家机关书协主席团委员、副秘书长李文章,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丽华,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家永,著名歌唱艺术家张暴默,人社部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主任萧瀚,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唐秀玲,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黄修林,著名旅美艺术家刘克明,清华美院韩墨现代彩墨工作室导师韩墨,美国亚洲艺术院院长王天齐,中国台湾现代艺术家洪耀,中国科技部美协主席郝歌,国瓷会馆馆长武建军,佛山美术馆馆长陈柳,文化部徐悲鸿画院国画院院长李伟等,以及各界知名人士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暨研讨会。

 

大泽人先生为观众进行现场导览和讲解
  

本次展出的作品围绕《天鹅湖》《夜宴图》《祥云》《大浴女》等几个系列展开。大泽人笔下的天鹅湖大胆抽象,色彩缤纷的天鹅跃然纸上,诗意盎然。在打破具象束缚的同时大胆着色,色块的切割与取舍恰到好处,在似与不似之间灵活游走。《夜宴图》系列保存古典唐代宫女形象,再现热闹的夜宴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祥云》系列,艺术家采用综合材料和搓皴等手法,将云与山、云与海融为一体,形成烟雨氤氲、云烟雾罩的层次和空间感。《大浴女系列》则抽象了人脸和表情,只留下身体的形制和律动,留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

大泽人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画画不等于画插图,要将就墨色和底蕴,避免“甜俗”。他的作品,古拙而当代,又擅长以书入画,通过碑拓皴擦等手法塑造肌理和厚重感,给人不同寻常的视觉感受。

 

观众驻足于《天鹅湖》系列作品前
学术主持韩墨致辞
 
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家永致辞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美国人文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席陈国中主持,学术主持韩墨首先作主旨发言。翰墨以“大气象、大格局、大胸襟”阐释其作为“大家”的基本内涵。“大泽人的作品是文化精髓和文化气象的综合体现。他从传统中走出来,提炼并融合东西方绘画精化,建构出了个人独特的艺术语言。”

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家永认为,大泽人的作品写意挥洒而不追求外形的拘泥,他的绘画自由遵从内心情怀,在以中国传统笔墨媒介和设色为依托的同时,大胆创新,探索肌理与质感,多种材质的实验与融合,让人眼前一亮。萧瀚、赵树栋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大泽人先生的艺术风格,对他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的艺术思想和创作成果给与高度评价。

 

学术研讨会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在轻松的学术氛围中展开了热烈探讨,认为他的作品以传统文化元素和笔墨语言切入现代艺术语境,图式新颖,张力内蕴,笔力沉厚,墨彩纷呈,开创了中国绘画的现代新风貌,对他的艺术探索对于中国美术发展的积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泽人作品前

 

据悉,展览期间大泽人先生将四次亲临展览现场,进行以“现代观念下的艺术取向”、“艺术生活,诗意人生”为主题的两场学术演讲,与学术主持韩墨分别以“毕加索的历史与现实”、“走进现代性”为主题进行两场艺术对话。四场学术活动均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展览开幕现场宾朋满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