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深处——孟繁玮画展”在北京三恒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6-06-06 17:26:2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6月5日,“山深处——孟繁玮画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三恒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陆军(子仁)任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燕任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美术观察》主编李一,《美术观察》副主编赵权利,《东方艺术·国画》主编杨建国,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出版社副社长杨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天雪,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谷泉,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邓锋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策展人刘燕向各位到场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三恒美术馆对本次展览的支持表示感谢。策展人与艺术家在多次深入沟通中,希望能够呈现出孟繁玮“在路上”的朴素的创作状态,以及她能够不断以研读的态度进入山水画学术研究和创作状态。展览“山深处”不是针对艺术家画面的形容词,而是针对山水画创作中普遍存在的阶段性,更重要的是艺术家能够自觉地对艺术保持持久的追问和思考态度。

展览现场

牛克诚先生认为这是一场极为精致的展览,而孟繁玮用修行式的学习和临习是这批作品出发的基点,能够引发我们对传承的思考。李一作为孟繁玮多年的领导和师长在孟繁玮的成长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他认为孟繁玮是一个非常扎实,善于深入观察思考的人,尤其是在研究龚贤的积墨问题上深刻而到位,本次展览就是孟繁玮多年深入思考和研究的一次呈现。

展览现场

杨建国从这次的展览作品中看到了一个画功扎实、心态静谧的女艺术家,并感受到了艺术家对传统语言的研究所做出的努力。华天雪与孟繁玮同为郎绍君先生的学生,她说美术史上的女性山水艺术家非常少见,因此非常感动于孟繁玮在临习山水画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所养成的如苦行僧般坚定的性格。于洋认为郎绍君先生严谨的治学观念渗透到了孟繁玮的画作中。而她在水墨实践中不同路向的探索,都可以归结为对传统笔墨的现代演进这一核心问题的追问。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