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描勾勒云端,水墨晕染凡间——高毅水墨作品展青州启幕

时间: 2016-05-04 20:55: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策展人夏可君致辞

由中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李可染画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云端•凡间——高毅作品展”于2016年4月30日下午在山东青州黄华三艺术馆(一三空间)开幕。开幕式由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郑玉章主持。本次展览由中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李可染画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青州宋城书画艺术中心、青州宋城艺术馆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夏可君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跃江先生为展览出品人。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高毅致答谢辞

远离艺术市场,潜心绘画探索

近年来的艺术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其中蕴含的机遇与挑战,对艺术家而言也是一种考验。艺术家高毅主动回避远离市场,多年来潜心于中国画的探索与教学。尤其是在线描造型方面,成绩斐然。

在近年来艺术市场持续调整的大背景下,“云端•凡间——高毅作品展”呈现了艺术家从艺30年的技艺经验和情感资源,全面展示了艺术家创作的代表性作品。本次展览的出品人王跃江先生指出,艺术家高毅创作线描作品时,不以草稿为先,静观空纸,思维行走于大山云海之颠,村外的二亩良田、渔人提笔而至,常常陶醉其中,视绘画为乐事。尽管艺术市场波折起伏,但艺术家高毅始终保持艺术思想的纯净,怀着执著虔诚的艺术态度,传承文脉,在中国画迈向当代的过程中大胆探索,增加了青州宋城的学术厚度。在青州书画市场转型的新时期,艺术家高毅的展览作品在学术层面上带给青州本地观众、藏家和画廊从业者很多惊喜。也正因为此,本次画展受到了青州画廊从业者及广大藏家的热捧。

策展人夏可君先生在开幕式的发言中总结高毅副教授创作时指出,审美现代性是在短暂、无常、过渡中抽取永恒,现代性需要一个永恒的维度,需要一种超然的目光来观照如此短暂的人生与凡尘。现代性所给予我们的只有这一个世界、这一个有限的世界。景、人、物,这些凡尘俗世的存在本身在高毅的笔下,都重新获得了自身被观照的目光,因为感念而仁慈,因为敬服而谦恭,因为自在而庄严,在现代性破碎、断裂的困境中,展现出这个有限世界寂然而又丰盈的无限力量。


艺术家陪同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线描勾勒云端,水墨晕染凡间

从艺多年来,高毅始终在人物画领域探索不同的绘画内容与表现方式。本次展览的50余幅作品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近年来创作的佛教题材绘画即“云端系列”,一部分是现代水墨人物作品“凡间系列”,前者善“读”,后者善“观”。

“云端系列”是存在于每个人对人生,对世界感悟的集体意象当中的精神世界。借佛教中的"人"和"天"的概念,在盈尺微图中借助山、云、水、雾喻意人的生命既是生灭同时的无常 也是无始无终的循环流转的不灭境界。看似佛教题材,实际上借助佛眼观世界的视角来观我们的人生,给自己一个更宽阔的心胸。通过近观,细读,希望每个读者能从简朴村院,墙外一亩三分地,云中闲游,同船共渡的境界中寻找自己安享世间的诗酒田园的入世情怀,以及精神世界中的退隐之心。画中的行走云端的佛更多地代表大自然和命运的天力,山水中有我们生活居所,也有象征引领我们精神世界的寺院,佛塔。现代人物部分以当代女性为题材,大部分是08年创作的,当代中国女性的自我意识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在现代社会中她们不再被家庭所束缚,已然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角。所画人物中有抽烟的女孩、酒吧女孩、背名牌包的物欲女孩,是我们这代人对女性的命运与角色变化的感悟。从造型特征上,简约概括,低眉垂目的造型受佛造像的启示,佛造像因腑瞰众生,都是低垂眼睑,目空一切,尽显慈悲。在人物与观者之间没有凝视,是观者在观她,同时也观己。技法上追求直接落墨的没骨画法,色与形的表现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的一种巧妙契合。


Girl 100x51cm 纸本设色 2012

追寻回望传统,大胆探索创新

艺术家高毅曾多年学习、工作于德国,这段游学欧美的经历使高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颇有心得,她对记者表示,仅从造型艺术上看,中国的佛教造像基本上是静态的,少有张扬的动态与外露的表情,具有柔美简练的气质。因此,佛像所传达出的是厚重的文化感,在静态与含蓄之间包容了耐人寻味的丰富内涵。准确地说就是中国文化本质精神的物化形态,而传统水墨画所崇尚的含蓄境界恰好契合了这种精神。高毅正是感悟到了水墨画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特征,从而使她的作品具有清雅别致的品格。

线描,一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表现手段。与前辈画家不同的是,高毅更多选择使用线条和色彩,同时在泥金纸上创作。在高毅的作品里,其纤细而高古的线条在金色的背景衬托之下尤显优雅。尽管使用传统绘画的技法与材料,但高毅作品中对主题或人物形象的呈现却十分新颖。在展览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在她的作品里,有一群出家人随一位菩萨渡海,也有神祇注视飞机飞向云端……

从她当代人物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于古人没骨画法的是,在她的作品中常常会看到宽达几英寸的大幅度水墨晕染。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史教授布歌迪指出,作品中的女孩都来自于艺术家平日对生活的观察和记录,因此所有的人物都十分具有当代性。画面里的人物大多处于相对隐私、毫无防备的状态。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有意识地将自己与描写对象保持一定距离,其结果是画家既表现了转瞬即逝的不复感,同时也令作品的艺术品质得到了永久的升华。我们可以在高毅的作品中看到艺术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对周遭人物形态所做出的深入观察,作品再一次证明了画家扎实的艺术功底与非凡的想象力。


祥瑞江山 48×27cm


福佑家山32×41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